【先进代表小组】用“五”之地

——市第七届人大桑植代表团第五小组工作综述

2021-12-15 09:24:05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易善任 罗红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市第七届人大桑植代表团第五小组(以下简称“第五代表小组”)共有市人大代表13名,组长为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桑植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韦伦爱。

    本届履职以来,第五代表小组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及县委、县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多次深入基层、乡村、企业走访调研,不断提升了该组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发挥了人大代表的骨干表率、桥梁纽带和监督促进作用,为全市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建好阵地促发展

    走进第五代表小组活动室,墙上展示着小组代表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等信息,以及代表视察调研、述职、建议交办和督办等各种制度。在年度工作计划中,详细安排了小组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建议督办等时间。

    “代表活动室是代表发挥作用和履职的重要平台。”组长韦伦爱指着代表活动室墙上的小组基本情况介绍,为了第五代表小组有固定场所、有活动阵地、有学习资料、有必要设施、有完善制度、有活动台账,在市、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小组代表的支持下,代表活动室在县司法局设立,解决了该小组没有固定场所的难题。

    第五代表小组建好活动阵地,积极推行“四个一”工作法:每月开展一次代表讨论交流、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集中学习、每半年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每年开展一次代表述职等,实现了小组工作开展有目的、有计划、有规律。

    在建好阵地的同时,第五代表小组建立微信群,国际最新前沿动态、国家当下政策、各级指令指示、小组年度工作计划、调研活动方案、集中学习、小组活动、心得体会、建议意见等内容,都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分享和发布,实现了小组代表之间的交流学习、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信息报送等,不断增强了小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立足职责重学习

    “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一时间学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10月13日至14日,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10月16日,第五代表小组立即组织该组代表学习,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政治素养。

    第五代表小组注重学习,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系列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重要论述,始终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帮助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学习形式上,第五代表小组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多做事、干成事;在学习内容上,认真学习宪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人大理论、业务知识,学习如何履职;在学习方法上,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向群众学,向老代表学,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为。

    在学习培训、调研视察、交流座谈等活动中,第五代表小组组织代表学习了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职责、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研制度等。通过学习,小组代表对于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写好议案建议等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在学习中提高了认识,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从而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作用,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我们经常走访选民,多方听取群众意见,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韦伦爱介绍,小组会针对实事开展学习活动。调研生态环境工作时,组织代表集中学习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调研教育工作时,集中学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只有做到在调研中学习,在学习中调研,代表才能真正提升履职能力。

    用心用情勤履职

    “小组代表有了活动的阵地,业务学习勤抓不辍,调研活动持续开展,代表履职颇有成效。”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小组联络员唐美华深有感触地说。

    2020年9月,为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资源涵养初心,推进桑植县红色旅游产业在更高起点上优质发展,由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桑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先娥带队,第五代表小组深入刘家坪白族乡、洪家关白族乡、利福塔镇,开展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第五代表小组从“桑植县红色旅游发展现状”“桑植县红色旅游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对桑植县红色旅游发展工作的建议”等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到该县红色旅游发展势头好、发展基础好、市场前景广,但也存在“基础短缺、配套不足,定位模糊、线路单一,融合不够、产业脆弱”等问题。

    调研结束后,第五代表小组充分讨论,认真酝酿,形成高质量的专题报告《桑植县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从该县红色旅游发展基本情况、发展成效、存在的问题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提出“融入大旅游,提质配套功能;营造大氛围,促进融合发展;做优大规划,推动红色旅游产品创新”的对策和建议。

    2020年11月,第五代表小组围绕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情况进行视察和调研,他们先后来到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丰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市浙江商会、桑植县东元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采取“听、看、议、谈”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和企业运行等情况,形成《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

    第五代表小组的专题调研报告和建议,均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肯定和大力支持,为市委、市政府和桑植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了有效参考,切实增强了调研活动的实效性。

    “小组每一次活动都制定详细方案,有目的、有时间、有内容、有方法、有安排、有要求。”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小组副组长钟华表示,活动的开展,为小组代表履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第一手资料。通过活动,小组代表成长迅速,成为理论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履职能手。

    2020年、2021年两次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第五代表小组一直奋战在第一线,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展示出了人大代表勇挑重担、有为有位、不怕困难的“逆行”风采,真正践行了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