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文旅融合催生新业态

旅游演艺产业增加值GDP占比超过8%

2020-09-25 09:10:58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田育才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9月25日讯 (田育才) 9月19日晚,天门山下,当《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演出结束时,来自上海的游客张浩在朋友圈发出感慨:“人狐的爱情、实景的奇绝、音乐的美妙、民俗的淳美,将山水实景与声光电等科技结合,感受了一场视听盛宴。”

    此时,武陵源区《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里,2800多名观众醉在原汁原味的张家界民族民俗文化里。这出剧上演以来,带动300多名当地人脱贫,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以《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和《魅力湘西》为代表的旅游演艺,已成为张家界文旅融合成功的典范,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带动脱贫就业,其产业增加值在当地GDP中的占比已超过8%,成为经济发展新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我市把准文化旅游发展的时代脉搏,推动文化与旅游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拉长产业链条,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该市利用“历史与文化、山水与生态、民俗与风情”等资源,开发出土家织锦、土家刺绣、砂石画一批特色文创产品,使普通商品转化为旅游文创商品。武陵源区乖幺妹公司董事长丁世举,围绕土家织锦非物质文化遗产,创办了3个基地,产业工人达300余人,累计培训学员1200多人次,600多种产品远销欧美30多个国家。

    我市还以项目为抓手,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围绕“旅游+农业”“旅游+文化”“旅游+健养”等业态,打造“旅游胜地、投资洼地、宜居福地”,推动一大批文旅项目落地生根。今年以来,全市共签约文旅项目32个,签约金额达453亿元,涵盖文化旅游综合体、生态休闲、康养度假等多种旅游产品,拉长现有旅游产业链。其中,投资20亿元的张家界新松机器人项目已经开工,把旅游业与机器人产业相融合,张家界再次走在前列。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