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鸽子花”开

——我市旅游人才工作侧记

2021-05-25 09:48:1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张明涛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把张家界建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文化旅游人才高地。2021年3月31日,《张家界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行动计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向全社会发出“求贤令”。

    人才兴旅是旅游经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尊重人才、培育人才成为张家界三十多年来一次次跨越发展的精神密码。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便是旅游智囊团赋能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生动实践。

    智囊因旅游云集

    2017年,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营销智库在全国率先建立。为统筹推进旅游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11月,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正式注册成立,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邓剑任院长。

    最初的“张家界市(国际)旅游营销智库”慢慢成长为现在的“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虚到实”的过程,它的一步步蜕变,本身就是人才与旅游工作创新的成果。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目前有成员45名,其中“大师”级营销领军人才3人、重点旅游景区营销人才8人、旅游产业相关专家10人、旅游行政管理人才13人、其他旅游营销“高手”11人。

    智库研究院汇集了多位旅游行政管理、学术精英、企业掌门人等各类英才。大家围绕张家界旅游的热点、焦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课题攻关、智力服务,为张家界旅游业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当好参谋。

    为激发活力,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实行聘任制,所有成员聘期3年,到期后通过审核另行聘任。广泛吸纳新成员,力求组建更高质量的旅游人才团队,不断推陈出新。

    智慧为旅游赋能

    自组建以来,智库研究院上为党委政府献良策,下为企业解忧愁。在市场营销、智慧旅游拓展、区域旅游合作等方面集中发力,在大湘西乃至湖南享有盛誉。

    2020年,智库研究院积极参与年度旅游营销工作计划、年度旅游营销奖励实施方案、2020年张家界市促进旅游业全面复苏“310行动计划”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制定,对“冬游张家界 嗨动全世界”系列活动等大型活动的举办出谋划策,组织12期“智库专家话旅游”网络直播活动,组建“张家界印象”旅游营销非遗轻骑队,参与市内举办的重大旅游营销活动。

    今年2月4日,智库研究院将年度第一次会议开进黄龙洞景区,为景区旅游营销共计良策,共谋发展;

    3月5日至8日,在湘西龙山县、凤凰县,智库研究院成员与高校学者、文旅精英畅谈文旅经验,为大湘西旅游协同发展献计出力;

    4月23日,由智库研究院参与的“仙境张家界 惊艳全世界”2021年张家界(昆明)旅游推介恳谈会在昆明举行,张家界重点推介了10条重点旅游产品以及3条红色专线产品,其中“走玩大湘西”专线包含了常德桃花源、凤凰古城.竹山、怀化芷江受降纪念馆等大湘西产品线路——智库研究院对该线进行包装、完善;

    5月12日,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刘云受邀为吉首大学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师生讲座,深度剖析《旅游管理之“张家界模式”》,推动智库研究院与高校合作;

    5月23日,智库研究院牵线搭桥,促成旅游企业交流。凤凰旅投集团公司管理层一行26人,到张家界考察学习,交流民宿开发建设管理理念。

    ……

    从无到有,由虚到实,智库研究院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创造了“聚智融智 人才兴旅”的张家界新模式。

    下一步,智库研究院将继续迈出张家界,走向张吉怀乃至全国,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等出实招、创实绩。


    “鸽子花”借旅游绽放

    首届张家界旅游营销创意人才“鸽子花”奖评选活动自2020年9月拉开帷幕。这个由张家界市委人才办和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联合主办,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承办的评选活动发布伊始迅速成为文旅行业关注的焦点。

    “这是智库研究院注册成立以来,承办的首个大型活动,开启了我市旅游人才工作的又一个新的篇章。”张家界市文化旅游智库研究院理事长刘云表示。

    经征集、初评、复评、网络投票到最终公示,历时近半年,10名极具代表性的旅游营销创意人才脱颖而出。堪称人类极限的世界翼装飞行锦标赛,引燃爆点的大峡谷玻璃桥“一字一万”全球征名活动,吸引无数艺术人才慕名而来的黄龙音乐季,让张家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成为全国爆点的《我和我的祖国》歌词诞生地张家界系列报道等优秀案例悉数在列……

    “张家界开展的这项奖评活动既是一次营销策划创新,也是一次旅游产品设计创新,是张家界市文旅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律,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一次生动实践。”红网微信公众号“观潮的螃蟹”在此前的报道中如此描述。

    旅游营销创意人才“鸽子花”奖用鸽子花来命名。首先是鸽子花为张家界市花、能代表张家界。又因为鸽子本身就是和平友好的使者。

    旅游营销人才用智慧和才干不断创造的营销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领略、传播张家界之美,同时也为区域发展开启了融智先河。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

    当前,张家界逐步把“鸽子花奖”打造成为国际旅游营销领域的“奥斯卡”奖,稳步将张家界打造成为“中国旅游创意之都”。相信“鸽子花”再度盛开的时候,旅游“最强大脑”一定会为张家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增添最美的诠释和解读。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