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的“加减乘除”

2021-09-01 09:49:3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菁、胡浩、戴威、周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本质规律与价值目标,鲜明反映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时代要求与历史定位。

      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新学期如期而至,“加减乘除”带你看新变化。

      “加”精神之钙

      8月31日,安徽省肥西县延乔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孙梦君返校报到。

      校园没变,但校名不一样了。

      这所创办于1953年的小学,紧邻延乔路,过去名字叫东冠小学。

      “我每天上学都要经过延乔路。老师说,延乔路以革命烈士陈延年和陈乔年的名字命名,是兄弟俩舍生取义的见证。”他说。

      7月1日,孙梦君和许多合肥市民一样去了延乔路,在路牌处向两位烈士献花。

      为纪念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当地7月21日起将东冠小学更名为延乔路小学。

      走进爱国教育基地了解身边红色历史、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成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推动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学生开放……在安徽省,“四史教育”和体育运动一起走进青少年们的课堂,成了他们的必修课。

      为孩子们的人生必修课做加法,为的是补足精神之钙,“文明其精神”;给孩子们的体育运动时间做加法,则为补足身体之钙,“野蛮其体魄”。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少年誓言,必不负时代。

      “减”学生负担

      对北京市中关村三小的四年级学生陈昊琦来说,往年的暑假不是假,更像是“换个地方继续上课”。“除了‘语数外’,还上很多‘兴趣班’。”他说。

      刚刚过去的暑假,他发现,作业少了。铺天盖地的培训班招生广告,也不见了。

      7月19日,北京市启动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要求学校提供看护服务,开展体育活动,不得组织学科培训。

      陈昊琦加入了学校开办的暑托班,他和小伙伴们一起阅读绘本,一起去体育馆运动。

      8月18日,北京市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可在校内适当安排巩固练习;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学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17点30分,并提供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会议指出,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

      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降低考试压力。要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今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持续规范校外线上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双减”政策下的新学期,值得孩子们期待。

      “乘”因材施教

      要翻越一座大山,有时只需“一块屏幕”。

      在大别山深处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金江实验学校的学生漆佳怡对新学期向往不已:又能进“智慧课堂”了!

      “自从有了‘智慧课堂’,上课更有趣了。”漆佳怡说,她学到了更多知识,也看到了大山外面的世界。

      “智慧课堂”配备了师生间可实现信息交互的电子设备,“它可以分析所有学生的测验、答题情况,并对不同学生的知识薄弱点做针对性指导。”学校老师蒲明晶说,借助科技手段,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金寨县曾是贫困县。多年来,当地教育面临着点多面广、缺师少教、课程开齐开足难等一系列挑战。

      安徽省确定金寨县为全省智慧学校建设整体推进试点县。在建设过程中,坚持先教学点后偏远学校,先乡村后城镇,到2020年实现智慧学校全县域全学校覆盖,让漆佳怡这样的山里孩子足不出校便可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到2022年,安徽省乡村普通中小学有望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城镇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学校。

      教科结合,让教学质量“倍速”提高。

      因“一块屏幕”改变命运的故事,正在我国许多地方发生。借助数字技术,“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一历代先贤的梦想如今已照进现实。

      “除”不良积弊

      开学后,小涵就要升入六年级了。过去,她每天到“爱豆”的社交平台下签到,把早饭钱攒下来购买“爱豆”代言的产品,为维护“偶像”在网上和陌生人争论……

      “饭圈”文化出现的畸形倾向,集资应援、打榜控评、跟踪行程……让不少和小涵一样的中小学生感到,“时间和感情都被浪费了”。

      上周,中央网信办发布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控未成年人参与等十项措施,重拳出击,消除畸形“饭圈”文化对未成年人的影响。

      教育部8月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落实学校承担的“双减”工作任务,必须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严格落实教育教学工作纪律。新学期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和作业管理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不得按考试结果给学生调整分班、排座位、“贴标签”。

      破除教育短视化、功利化问题的积弊,就要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教育质量观。(新华社记者刘菁、胡浩、戴威、周畅 参与记者:胡锐)(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