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地上的大豆新事

2022-03-17 09:58: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刘伟、王春雨、王建、魏弘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提高大豆自给率事关粮食安全。扩种大豆是今年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

      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时强调,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

      提升大豆产能有哪些有效措施?农民种植积极性如何?备春耕之际,新华社记者深入我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进行实地调研。

      稳住“积极性”

      这两天,黑龙江省绥化市绥棱县靠山乡七井村种粮大户苑志全和几个农民来到当地种子销售市场,一起选购大豆种子。“从身边种粮大户购买大豆种子情况来看,今年我们这里大豆面积将增加,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提高。”苑志全说。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2月初发布消息,今年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原则上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200元左右。这一政策的早公布有利于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常年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以上,商品率达到80%以上。作为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绥化市积极调优种植结构,近期开展了春季大豆种植答疑会,围绕国家政策、田间管理等方面内容为农户答疑解惑,宣传引导农户扩大大豆种植面积。

      绥化市所辖的海伦市有“中国优质大豆之乡”之称,2021年大豆种植面积233万亩。去年,海伦市海北镇现代农业试点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托管了2万亩土地,种的都是玉米。“今年我们轮作,全部种大豆。”合作社理事长杜振涛说。

      杜振涛算了一笔账:去年大豆平均亩产量360斤,按每斤3元算,收入1080元,土地流转成本600元,种子、化肥、人工、机耕等成本近300元,每亩收入约180元,加上每亩248元的大豆生产者补贴,纯效益约428元。“这个收益很好了,如果效益能稳定,大家还是愿意种大豆。”杜振涛说。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在黑龙江省部分地下水超采区、寒地井灌稻区推进水改旱、稻改豆试点”。

      2021年海伦市东林乡玉泉村种粮大户尹铁柱种了120亩水稻,是地下水灌溉。“这块地低洼,水稻产量不好。秋收后,我把水田改旱田,今年准备种大豆。”尹铁柱说。

      海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姚宏伟说,今年市里成立了大豆专班组织推进,大豆生产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乡、村和地块,预计大豆面积达到245万亩,较去年增加约12万亩。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大力实施大豆产能提升工程,全省大豆种植面积力争达到6850万亩,比2021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力争总产量达到170亿斤,比2021年增加26亿斤以上。

      念好“育种经”

      业内专家认为,大豆产能提升工程,要坚持扩面积、提单产双轮驱动。如何提高单产?良种是关键。

      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研究员李艳华正在遴选大豆品种。一份份大豆种质资源,在李艳华眼里都是“金豆豆”。

      “大豆育种,有时比照顾孩子还费功夫,特别是遴选品种的过程,必须要纯手工处理。”李艳华说,一个大豆品种从开始培育到最终通过审定,一般要经历十年左右的时间。

      每年的3月至9月,是李艳华最忙碌的时候,遴选豆种、人工授粉、鉴定实验,她一刻也不停歇。为缩短育种时间,尽早培养出优质大豆品种,到了冬季,她还要把大豆种子带到海南繁育。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艳华培育的“东生”系列大豆品种,成为黑龙江三、四积温带的主打品种,具有高油、高蛋白、抗倒伏的特性,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国高纬度地区大豆品种较为单一的问题。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优良品种是确保大豆高产、优质、稳产的重要基础。在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的黑龙江圣丰种业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车间内有条不紊地对大豆种子进行筛选、加工、打包,一袋袋包装好的豆种整齐地摆放着。

      车间外,早早来咨询和采购的农民络绎不绝。前来购买种子的五大连池市兴隆镇四合村村民宋福东说:“去年收益不错,今年扩大了面积,准备多买些种子。”

      “目前已销售大豆种子1.5万多吨,去年销售季结束卖了不到1万吨。”黑龙江圣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廷说,春节假期过后第一天公司就已复工复产,全力生产储备优质的大豆种子,满足农民需求。

      针对目前大豆育种目标单一、高产优质品种少的主要问题,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实施了黑龙江省“百千万”工程生物育种科技重大专项。两年来,专项组已累计选育出高产、优质、抗病大豆新品种23个,审定品种适应区域覆盖了大豆主产区。

      防范“风险点”

      当前黑龙江大豆主产区加快落实大豆扩种计划,但采访中基层反映仍有一些问题影响大豆种植意愿。

      一是相对市场风险大。与种植玉米相比,大豆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一些农民反映,大豆开花期如果遭遇持续干旱天气,可能导致大豆大幅减产,相比之下,玉米的抗灾能力强、经营风险也更小。此外,大豆价格还不稳定,跌价的市场风险令人担忧。

      二是相对效益低。海伦市农业基层干部说,越往北积温越低,玉米产量越低,随着去年大豆价格高开高走,加上补贴,在海伦市大豆效益接近玉米,效益差在缩小。但玉米产量较高地区,种大豆效益仍然偏低。

      三是轮作试点覆盖有限。耕地轮作有利于大豆扩种,但轮作补贴试点面积较小,能享受补贴的农民少,面临“僧多粥少”的问题。黑龙江耕地面积2亿多亩,去年耕地轮作补贴试点面积仅有1247.4万亩,每亩补贴150元。

      国家明确扩大玉米、水稻、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今年覆盖到13个粮食主产省份里面的全部产粮大县。

      苑志全、杜振涛等种粮户期盼,在黑龙江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或种植收入保险试点,逐步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推动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切实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保障种地收入。

      黑龙江省北安革命现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李富强等建议,增加耕地轮作试点面积,提振种植大豆热情,实现用地养地结合,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综合效益。“如果能享受到轮作补贴政策,我们合作社20万亩地,70%能种大豆。”李富强说。

      一些种粮户还表示,虽然黑龙江公布了大豆补贴高于玉米补贴200元左右,但具体补贴标准还没出台,希望尽快出台,如果大豆与玉米效益同等的情况下,“我们更愿意种植大豆”。(新华社记者刘伟、王春雨、王建、魏弘毅  参与采写:唐铁富、孟凡宇)(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