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岳观镇:数字赋能推动治理变“智理”

2022-03-21 09:27:2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李成义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月28日,慈利县东岳观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冬春训活动,超过580名党员通过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以“讲党性+讲技术+讲党纪+讲家风”为主线听课学习、充电蓄能。

    这是东岳观镇依托数字赋能推动党建引领更加深入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东岳观镇积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方式,搭建“智慧乡村数字化平台”,拓展网格化管理服务功能和内容,推动“互联网+”向农村经济社会各领域延伸,形成“镇、村、组、居民”四级网络,构建“五治一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现了乡村治理从经验式治理向智慧化治理的转变,荣获2021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称号。

    数字赋能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组织“三力”更加强大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和应用,“互联网+”正逐渐成为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量。东岳观镇全力建成“互联网+党建”平台,打造党员学习交流阵地、党组织网上服务窗口,督促党员带头履职担当,以数字赋能的形式,推动党建引领向纵深推进,村级党组织管理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加强大。

    东岳观镇对各基层党组织实行远程管理和指挥,督促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有效解决了组织生活“散”的问题。结合“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开展党员分类管理试点,按照“一编四定四评”要求,对有职、无职、流动、年老体弱党员实行分类管理,不断提升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有序推进“五个到户”工作,东岳观镇715名党员与6958个农户结成对子,召开“民情恳谈”屋场会120场,收集、解决问题361个,在北平村试点推行“湘妹子能量家园”App,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热情充分激发。

    借助数字化手段强化教育、寓教于乐,东岳观镇精心组织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培训,定期组织视频会议、线上授课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服务能力。

    “三治融合”插上数字翅膀,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乡村治理是村民乐享乡村生活的坚强支撑和重要保障,东岳观镇借助数字乡村平台,努力推动法治、德治和自治“三治融合”,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法治方面,东岳观镇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进行“全时段”矛盾调处,开展“全覆盖”法律宣传,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智慧服务”,着力破解法律服务资源分配不均难题,切实满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推动法治保障更加全面。

    东岳观镇通过构建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和“线上+线下”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线上线下、同等同步的法律服务,实现与广大群众“微”距离接触、“零”距离交流,将矛盾化解在当地、管控在前端,在全镇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德治方面,东岳观镇持续深化文明创建,全面弘扬时代新风,充分凝聚志愿力量,将乡村环境和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融入平台建设中,利用数字化、网络化传承村域传统文化,弘扬乡村文明新风,优化乡村治理生态,推动德治教化更入人心。

    东岳观镇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挖掘各类典型,注重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城乡社会治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各类活动800多次,建成慈利县首支以社工站命名的志愿者队伍。

    自治方面,东岳观镇坚持村民事村民议、村民事村民办、村民事村民管,加快创建信用村(社区),将村规民约纳入信用体系建设中,逐步完善公共信用信息体系,不断强化村民自治的基础地位,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推动自治强基更有实效。

    东岳观镇完善基层治理制度建设,积极推行“一约四会”管理机制,让“干部要群众干”变为“群众自己要干”。完善网格化治理体系,实施“村中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有力提高了网格服务效率。全力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村(社区)治理,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坚持公开内容制度化、公开程序规范化、公开形式标准化,严格落实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公示制度,通过“溇澧同心”微信群公开公示各类信息,建成察民情、问民需、解民忧的重要载体平台,有力保障了群众对村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乡村智治实现“三位一体”,治理水平得到稳固支撑

    乡村智慧治理是加快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推手。东岳观镇以平台为支撑,强化“互联网+服务管理”“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安全服务”,实现了一网通达、一事通办和一体安全,基层现代化治理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东岳观镇联合慈利农商行,在阳凤坪村率先开展“智慧门牌”试点,为每栋房屋办理“身份证”,通过“智慧门牌”,村民可查看每户荣誉信息、村民积分,办理村务、政务、金融业务,参加在线学习、交流、直播等情况,进一步提升了为民服务的便捷化和科技化水平。

    进一步整合镇务、村务办公事项审批服务,强化各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管理,将村民需求同政务办理无缝对接,使各类数据统计上报更加高效精准,通过“数据多跑路”让群众事就近办、一次办,推动“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实现了“一门式”服务全覆盖,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接入电信、移动、联通运营监控系统,建立可视化智慧乡村数字平台,全面提升综治平安网格管理功能,将天网、地网建设融入网格,接入监控摄像头1000多个,对辖区内动态及时监测和掌握,及时化解矛盾、及时解决问题、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以有力的安全稳定护航东岳观镇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