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芙蓉国评论

芙蓉国评论丨汇聚统一战线力量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2022-08-02 17:52:17  来源:红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徐永霖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要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此前几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统一战线所具有的凝聚、导向、整合作用,解决的是共识、人心和力量问题,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依靠力量。面向未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巩固、扩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凝聚全体中华儿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共识。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统一战线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无论形势任务如何变化,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丝毫不能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统一战线坚持党的领导,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扎实推进各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统一战线的向心力、感召力、推动力,不断促进和巩固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不断在最广领域、最宽范围、最大程度达成共同奋斗的思想共识。

    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指引全体中华儿女坚定不移朝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迈进。爱国主义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支柱;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也是统一战线的根本性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是为了更好地凝聚思想共识、激发爱国热情、汇聚发展力量,共同建设好社会主义祖国,让社会主义的旗帜在中华大地高高飘扬。继续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是发挥统一战线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的必然要求。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提高对社会主义中国历史、发展和现实的认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全体中华儿女热爱社会主义、维护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推动统一战线各项事业不断实现新跨越、取得新突破。

    切实构建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汇聚全体中华儿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围绕中心目标,激发和调动积极因素,消除和化解消极因素,最大限度、最广范围地汇集各方面的力量。力量从哪里来、怎么汇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大统战工作格局之“大”,在于工作覆盖面广大、工作意义重大,事关民族复兴大业,事关战略全局和政治大局、社会大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任务繁重而艰巨,统一战线要始终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胸怀“国之大者”,细致有效地开展好各方面的工作,这样就一定能汇聚磅礴伟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广泛力量支持,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需要全体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根本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挥好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以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发展方向、汇聚前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