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数字中国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在即 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展抢先看

2019-05-05 10:10:18  来源:红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DSC_0155.png

      将在峰会展出的“101”智慧教室。

    WechatIMG25.png

      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核心区——南安分园区。

    WechatIMG26.png

      正在工作的特种机器人。

      红网时刻记者 严远丹 福州、泉州报道

      距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已经不到十天了。作为峰会“重头戏”之一的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展备受瞩目。据了解,本次峰会上,中央直属机构和国家有关部委,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都将有企业参展。

      参展企业有些什么亮点?参展的准备工作进行地怎么样了?4月25日至26日,红网时刻记者随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会前集中采访团,先后走进位于福州的网龙智能教育小镇,以及坐落在泉州的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泉州芯谷”南安园区等地,进行实地探访。

      网龙智能教育小镇:抢先布局“5G+智能教育”

      “今年的数字峰会上,我们会继续展示教育相关的产品,比如AR地理沙盘、101智慧教室等”,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阮敏敏告诉记者。

      网龙智能教育小镇位于福州,坐落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是全球最大的智慧教育基地,也是“一带一路”智慧教育核心企业。近年来,网龙智能教育小镇积极优化整合现有教育产业资源,抢先布局“5G+智能教育”。

      据悉,网龙智能教育小镇的101智慧课堂遵循以学为中心,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帮助学校创新教学模式。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网龙公司在8号和10号两个展馆均有设置成果展厅。其中,8号厅主要展示101VR沉浸教室、智慧教室、网教通、创想世界、全息影像、骑马机、数字教育小镇、三坊七巷互动大屏、虚拟实验室、Sandbox、妇联通、中国好党员等内容;10号厅参展内容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有所不同,本次新加入网龙各个子公司(创奇思、普罗米休斯、Edmodo等)的产品成果展示,主要以教育产品为主,包括网龙旗下子公司普罗米休斯互动课桌、Edmodo、Coding Galaxy银河编程师以及佛教通。

      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检中心:助力中国智能设备“走出去”

      特种机器人是除工业机器人之外的、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机器人总称。目前,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在为此次峰会的数字中国建设成就展做准备。

      记者在国家特种机器人质检中心看到,30余台(套)工业机器人正通过控制器完成雕刻、焊接、分拣等诸多工序。据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培训与业务室主任吴福森介绍,该机器教具主要引导学员如何集成系统与外围通信连接、如何编程与规划。“比如我们在雕刻完一个作品后,输入编程,规划好之后,机器就会复制我们所雕刻的作品。”吴福森告诉记者

      “特种机器人正处在爆发式增长期,发展空间远超工业机器人,是典型的战略新兴产业,并且在全世界的发展都才刚刚起步,也是中国在智能制造领域最有希望实现‘弯道超车’的行业。”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副院长、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林尧介绍。

      据了解,去年,检验中心参展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获得了超乎预期的反响。“参会后,中心接到了大量的咨询电话、合作意向甚至订单,政府、生产企业也纷纷对特种机器人领域投以更高的关注。我们留意到,峰会过后,泉州当地一些民营企业也开始投身消防机器人等智能制造领域,一起为‘中国制造2025’助力。”国家特种机器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春榕说。

      “泉州芯谷”南安园区:用“芯”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核心区——南安分园区,位于民族英雄郑成功故乡石井镇,是全国唯一一个直接定位发展“化合物半导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国内第一家化合物半导体大规模制造平台、全世界LED产能规模最大的半导体厂商三安光电正是园区的企业之一。

      参与未来数字中国的建设,就是从最基础的芯片做起。据厦门市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文欣介绍,目前,三安光电为微波射频、电力电子以及光通信领域所研发生产的系列芯片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现代社会经济、生活各个场景,更是未来5G时代经济和社会运行所需的“工业粮食”。

      “从LED的应用,再到功率型化合物半导体在微波射频、电力电子、光通信领域应用的整套解决方案,三安光电希望给行业合作伙伴提供整套的5G布局解决方案,从而助力数字中国和智能时代的经济发展。”陈文欣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