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数字中国

“智慧河流”长啥样?福建一批数字水利项目亮相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

2019-05-08 11:08: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新华网福州5月7日电(刘丰)“黑科技”加持,河流也变得智慧了。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一大批福建数字水利项目亮相,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

    在福建省水利厅展位的大屏幕上,中国首条应用5G通信+AI智能感知技术的智慧河流——福安市穆阳溪跃然眼前。水利部门在此建设了14个雨量自动监测站、6个水文自动监测站、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以及6个智能视频监控点,实时采集的数据利用5G和NB-IoT通信技术,第一时间传输到后台的“智慧河湖大脑”。“智慧河湖大脑”根据数据作出智能分析和准确判断,为河湖治理、防汛抢险、居民休闲、群众监督提供科学的辅助决策依据,并实时将相关信息和指令通过河湖长制管理平台推送给各级河长和专管员,实现智慧管河、护河、治河。

    现场大屏幕还展示了福建多年降雨量分布图。在系统中选中全省多年降雨量分布图部分区域时,可动态展示该选中区域的降水占比、年均、季度、月份降水量趋势。

    福建水库工程分布图也能在大屏幕上看到。目前全省有3692座水库,库容合计有200.73亿立方米。屏幕上有按市级区划、水库规模大小进行统计的水库工程数量,以及水库工程巡查记录的统计数,也可以通过水安视频监控摄像头AI技术识别水库漂流物、水位是否超警戒,并进行预警。

    据悉,近年来,福建省水利厅围绕“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以智慧河湖为抓手,大力推进数字水利建设,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发展。

    2019年初,福建省水利厅积极探索创建智慧河湖管理平台,选取穆阳溪为试点,充分应用卫星遥感、北斗通信、5G技术、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实现河长履职、巡河轨迹、涉河行为全过程记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