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频道 > 经济建设

2011年我国艺术品交易总额2108亿 居世界第一

2012-07-02 16:47: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硙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据文化部近日发布的《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年增长率达24%,位列世界第一。
     
    《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是文化部继2010年之后第三次发布关于我国艺术品市场年度发展情况的官方权威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额为975亿元(港、澳、台拍卖市场成交额为148.68亿元),画廊、艺术经纪和艺术品博览会的交易额为351亿元,艺术品出口额为30亿元,艺术品网上交易额为12亿元。此外,现当代原创工艺美术品工艺画、陶瓷、玉器、珠宝首饰、家具、织锦、刺绣、编织、地毯、漆器、金属等的交易额为590亿元,艺术授权品、艺术复制品、艺术衍生品的交易额为150亿元。
     
    据报告调查结果,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表现出一系列新的发展趋势:除画廊、拍卖行和艺术品博览会之外,艺术投资基金、艺术品信托为代表的新经营主体均表现活跃,艺术品网络交易也渐成共识。同时,艺术品市场交易品种除了艺术原创作品、艺术复制品、艺术授权产品之外,艺术衍生品市场也开始快速发展。艺术品交易通过产业平台的延伸,带动了制造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品质提升和旅游产业个性化发展。
     
    该报告分成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概况、影响力分析、政府政策与行业规范、市场结构分析、国际市场概况、国际地位和市场作用、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大事记七部分。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数据来源于法国艺术价格网、欧洲艺术基金会(TEFAF)等权威研究机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数据来源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雅昌艺术网以及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CAFA/AMRC),画廊和艺术品博览会的数据来源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的抽样跟踪调研结果。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