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俗

张家界土家族婚姻习俗

2014-08-07 10:15:1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佚名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旧时婚姻行“六礼”。包括:纳采、问名、纳吉、纳微、请期、迎亲。纳采:即男家情人向女家说明缔结婚姻的请求,也就是“提亲”、“说媒”。纳采要携礼物。古礼用的是雁,因为“雁侯阴阳,待时乃举,冬南夏北,贵有其所”。实际等于告诉女家“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应该像雁那样逢时择其所。后世纳采的礼物多达30多种,诸如合欢、鸳鸯、九子莆(或墨)、双石、五色丝、长命楼、蒲苇、棉絮、卷柏、嘉禾、鱼、鹿等等。这些礼物都有吉祥象征的意义。合欢取合家欢乐的意思,胶漆象征夫妇如胶似漆,蒲苇喻娶妇柔顺,等等。问名;即向女家问清女名及其年庚八字,以便回去占卜吉凶,即“请八字”。这种“八字”是写在一张红纸上,上面写男女双方出生年月日时,其格式如下:“男xx乾造xx年xx月xx日xx时建生,女xx坤造xx年xx月xx日xx时瑞生”。纳吉:后世称“促盟”,是婚前礼中的关键,是否订婚的标志。纳吉之后,则“订婚”。婚姻的终止再不是随便的事情,而要经过双方的协商或外家的调解。纳微:或称“过大礼”,即送嫁妆,下彩礼、过礼。纳微,也称“完聘”。这是进入婚姻阶段的重要标志。请期:男家占卜择定合婚吉日良辰,让媒人告知女家,征求女家的同意,即“下日子”、“送日子”、“探稻”。古礼请期用雁,后世用各色礼品,时下一些地方兴“四色礼”,即烟、酒、糖、茶。请期过程中,进行婚仪的协商,主要是选择迎娶吉日、合婚良辰,以及合适的迎亲、迭亲之人。古时请期似乎是口头进行,后世则口头、书面皆有。迎亲:这是婚姻的最后一道程序。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