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俗

六月六:一场土家人的盛宴

2014-08-07 12:07:1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鄢渊 李享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紧随着梯玛主祭的步伐,响起一阵铿锵有力的马锣声,一场听觉和视觉的双重盛宴撩开了神秘的面纱。只见,手执马锣、溜子锣、头钹、二钹的演员将头钹二钹交错奏响,溜子锣、马锣梅花间竹般穿插其间,一曲原汁原味的土家打击乐《打溜子》,一段轻重缓急有序、抑扬顿挫有节的农耕乐章,博得了在场观众的连连喝彩。
      一群妙龄阿妹手握红花扇,伴着流畅明快的曲调,笑盈盈地走来了。你看那轻快的舞步,利落的旋转,前后弯腰相望,进退碎步相随,真是扇如花,人胜花。群花灯《瓜子红》舞出了美感,让人忍不住轻叹:不愧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呐!
      “桃花含苞迎春放,为郎对镜巧梳妆。”郎有情、女有意,一小段温婉情长的阳戏《桃花扇》瞬间给狂野奔放的场面增添了些许柔美。
      此刻的人群,如潮水般向舞台涌动。打溜子、花灯戏、阳戏、摆手舞、泼水龙、硬气功等突出原始、狂野、火辣地域文化的民俗表演在鼓乐声中依次上演。一场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民俗文化盛典正火热进行。
      “龙来咯”,一双双眼睛迫不及待地望着入场的走道。期盼中,两条长草龙带着十一条短草龙欢欢喜喜地登场了。“六月六,舞草龙,泼龙水。”司仪话刚落,一盆盆水从四面八方泼过来,洒向了草龙。迎着溅起的水花,草龙越舞越有劲。欢呼声越发高涨,俏皮的短龙们时不时地挑逗起周边的观众,观众们也情不自禁加入进来,于是水泼得更欢了。
      偌大的土家风情园,瞬间水花四溅,笑声四起,俨然分不清是水泼龙,还是龙舞水。欢声笑语中,土家六月六“晒”、“泼”、“凉”的特色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耳朵舒服了,眼睛愉悦了,味酶却开始躁动了。舞台旁,“美食一条街”正上演舌尖上的诱惑。糖人、煎饼、湘西腊肉、擂茶酥等民间特色食品香飘四溢,吸来游人驻足品尝。
      合拢宴上,三色茶饮、四盘、八碗、一股子(秘制牛头)等组成的“土王宴会”既是舌尖上的“舞蹈”,又是篝火狂欢的前奏。
      夜幕低垂,伴着原始、古朴的“土王宴会”,《阵鼓迎宾》、《祭火》等助兴表演也随即登场,吉祥的《八宝铜铃舞》、古老而原始的茅古斯舞、欢快的《摆手舞》,一点点沸腾了观众们篝火狂欢的热情。
      祭祀文化、民族歌舞、饮食文化,由永定区委、区政府举办的“欢乐潇湘·美丽永定”2014年张家界土家“六月六”民俗文化节让市民游客集中而又完整地领略了张家界土家民俗的无穷魅力。
      六月六,土家文化活起来
     
     链接
      农历六月初六,是汉族年中的一个重要节日,在土家族、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中亦流行。汉族六月六洗晒节,布依族六月六过小年,苗族六月六山歌节等,土家族六月六则为“晒农袍”,是土家人重要的祭祀节日。
      土家族六月六具有十分丰富的节日习俗,敬天,地,神,祖先,年俗。敬天:习俗主要有“敬太阳神”,湘西部分土家人认为六月六是太阳生日;敬地:“尝新谷”,六月六这天若逢卯日,又称尝新节,土家人打新谷,做新米饭,佐以鳝鱼为菜,煮酒杀牲敬神,祈祷神灵赐与丰收;敬神:“烧黑神”,有的土家人相信黑神能驱邪除秽,每年六月六这天燃烧香烛,抬着披红挂彩的黑神游行,名曰“烧黑神”;敬祖先,“晒龙袍”、“祭祀土王”、“祭祀向王”,家家户户晒衣服,晒棉被,晒鞋子,称为“六月六,晒龙袍”。湘西酉水流域的土家人六月六要杀猪、打糍粑、做豆腐,举行以祭祀土王为主的摆手祭祖活动。鄂西清江流域土家人称每年六月六为向王节,焚香烛、放鞭炮、祭祀向王廪君,祈求他保佑人们在水面上航行平安;敬年俗,湘西严姓土家人六月六过小年,尽管该节日习俗纷繁复杂,但仍以缅怀先祖的各种祭祀习俗为主导。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