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

安徽界首“红白喜事”定标准 党员干部随礼不超50元

2017-05-22 15:22:54  来源:央广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界首市日前出台《关于开展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的意见》,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事宜作出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时,严格做到随礼不超过50元,仪式从简,不大摆筵席、随礼不就餐,把节约的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的帮扶中。

    针对当前农村新婚宴、满月酒、升学宴、开业喜等“人情往来”名目繁多,造成村民苦不堪言,甚至因婚丧嫁娶致贫的情况,界首市在全市建制村、社区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四会。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陋习禁办,打破传统习俗的“枷锁”,减轻群众尤其是贫困户的经济和精神负担,让脱贫攻坚的步伐走得更加稳健。

    而为了让这项措施落到实处,日前,界首市出台《关于开展树新风、改陋习、促脱贫的意见》,对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事宜作出规定,特别是对酒席数量、就餐标准、随礼金额、人员参加范围、用车数量等作出上限标准,对不按照“村规民约”办事、“红白事”大操大办的行为,由“四会”人员出面进行批评教育。同时还要求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在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时,主动向所在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报告,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严格做到随礼不超过50元,仪式从简,不大摆筵席、随礼不就餐,把节约的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的帮扶中。

    据了解,截至目前,界首市139个村、23个社区都设有“四会”,都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等写入了“村规民约”。今年一季度,界首共有3100余例红白事实现了简办,累计节省开支2170万元,其中贫困户341例红白事,节约开支28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群众因婚丧嫁娶讲排场、搞攀比等导致的致贫返贫问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