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

更快捷·更智能·更绿色:“双11”背后的快递转型

2019-11-12 09:18:01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1月11日8时55分,正在手机上查看购物车是否还要装点啥的杭州徐女士收到了一条物流信息,显示她在11日零点下单的运动鞋已经签收,此时离2019年“双11”正式启动过去不到9小时。
      “血拼”还没结束,包裹已经抵达。“双11”的第11个年头,快递物流行业不断发展壮大,配送效率提升为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更快捷:有信心、有底气做出承诺

    “双11”买的东西,“双12”还没到。在“双11”推出的最初几年,快递物流成为严重影响消费者体验的一块短板,等待时间长、包裹遭遇“暴力”对待、遗失率高等问题层出不穷。
      然而在今年,11月11日8点01分,天猫“双11”第一亿个包裹发出。8小时,刷新纪录。从2013年以来,同样数量的订单发货时长已经缩短40个小时。
      “四通一达”等中国主要快递公司还在“双11”前夕宣布,从11月11日0点起,“长三角26个城市”互发的“双11”旺季快件,一经揽收,72小时内必须送达,否则将按规则给消费者赔付。这是中国快递公司首次对“双11”旺季的配送效率做出公开承诺。
      菜鸟方面表示,中国快递业经过10年峰值历练,具备了更稳定、高效的服务能力,所以才敢于在“双11”这种全球独一无二的快递“洪峰”中率先承诺时效。
      航空运输则是为包裹插上了翅膀,即使要跨越千余公里,包裹隔日达甚至当日达也能够实现。作为国内第二家拥有自有全货机的民营快递企业,圆通航空投入运营的自有全货机数量已达12架,基本搭建起覆盖各大区域的航线网络,覆盖国内城市120多个。

    更智能:科技创新成快递竞争制高点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日前表示,预计今年“双11”高峰期将从11月11日持续至18日,高峰期间全行业处理的邮快件业务量将达到28亿件。其中,最高日处理量可能达到5.2亿件,是二季度以来日常处理量(1.74亿件)的3倍。
      “双11”的快递量每年都在刷新纪录,单纯依靠“人海战术”提升效率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快递行业的仓储、运输、配送等环节正大展拳脚,刷脸、扫码等让包裹取、寄提效,为“双11”带来便捷、智能的服务。
      “双11”“买得多、送得快”背后,是快递行业推动物流和供应链数智化升级,大量预售商品已经提前下沉,这些订单近九成都可以当日或次日送达:在仓内,菜鸟在无锡上线中国新一代智能仓,超千台机器人联手发货能力提升60%;客服上,申通启用全新数字化管理系统,AI智能客服电话机器人实现24小时服务机制,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在最后100米,菜鸟驿站“秒取快递”百城上线,带来包裹收取进一步提效;在家电等大件物流方面,日日顺物流上线大件物流无人车,实现从“仓”到“厂”的无人化高效对接,在提高转运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也降低了人工成本……
      “通过系列智能解决方案,我们在节省驿站40%精力的同时,也能让快递服务效率提升50%。”菜鸟驿站技术负责人表示,新的数字化方式,将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在快递行业,以往依靠眼力、体力的工作,如今正交由机器人操作。”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表示,过去几十年,中国快递业依靠商业模式的创新,做到了规模全球第一。如今,在向“智能+”时代迈进的过程中,谁的科技创新越多,谁就占据了快递业竞争的制高点。

    更绿色:人人参与的环保行动

    每年“双11”快递业务量的暴增,带来了纸盒、塑料袋、胶带、白泡沫等包装物的极大消耗。全力破解快递包裹的环保问题,成为电商、快递的共识。随着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99%、快递一联单的普及,加上可循环帆布袋加大循环应用,“回箱计划”大面积落地、箱型算法推荐、原箱发货等,正在带来一次更加绿色环保的“双11”。
      申通快递副总裁熊大海表示,申通“成功瘦身”,迎来一联电子面单后的首个“双11”,一联单相比之前的两联单,纸张使用减少一半,末端操作效率提升至少1小时。预计今年“双11”期间,节约纸张面积127.4万平方米,可以铺满3000个标准篮球场。
      中通快递持续推广绿色可循环帆布袋的使用,替代传统的编织袋,每条帆布袋的使用率是以往编织袋的100倍。
      同时,菜鸟联合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共同推出史上最大的“回箱行动”,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2019年“双11”期间,全国将有4万个菜鸟驿站、3.5万个快递公司网点进行绿色回箱行动,对快递纸箱和包装物进行回收再利用,消费者捐献纸箱还有机会获得蚂蚁森林绿色能量,植树造林。同时,通过手机淘宝参与“回收纸箱”活动,还可获得相关奖励。(记者黄筱、张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