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

走向世界,让“中国处方”造福人类

2019-12-06 09:45:3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走向世界,凭的是实力,靠的是疗效。惟其如此,中医药才能行稳致远

    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立足解决人类健康难题

    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我们不能“孤芳自赏”,而要“美美与共”

    一株小草,改变世界。青蒿素是中医药送给世界的礼物,也是中医药为人类健康作出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这一要求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增强国际话语权。作为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代表性元素,中医药只有成为国际“通用语言”,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目前,中医药传播到世界上183个国家和地区,但在不少地方,中药不能以药品的身份进口,只能以保健品食品的名义销售。可以说,走向世界,面临的不只是文化的差异,还有难以逾越的标准壁垒。但是,如果中医药不去拥抱世界,不去迎接国际化的挑战,不仅会丧失广阔的市场,甚至会丧失国际评审、行业标准制订的参与权、话语权。因此,中医药必须主动出击,迎接挑战,参与国际标准制订,这样才能掌握主动权。走向世界,凭的是实力,靠的是疗效。惟其如此,中医药才能行稳致远。

    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立足解决人类健康难题。中医药独特的整体观、辩证观、系统观等,是中华民族在数千年治病防病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医药走出去,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健康难题。中医药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只有为更多人解除病痛,才能更好地彰显“中国智慧”,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信赖。世界卫生组织将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纳入国际疾病分类,标志着国际公共卫生系统对中医药等传统医学价值的认可,此举对中医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中医药正快步融入国际医药体系,在全球卫生治理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中医药走向世界,必须做好民心相通的大文章。中医药学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有利于促进文明互鉴,为加强各国人民心灵沟通、增进传统友好搭起一座新的桥梁。近年来,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我国在许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中医药海外中心,成为讲好中医药故事、展示中医药魅力的窗口。中医药走向世界,必将促进中华文明的传播和世界文明的交流,让不同的文明交流融合,共同发展。

    当前,中医药发展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我们不能“孤芳自赏”,而要“美美与共”。让我们共同擦亮中医药这张亮丽的中华文化名片,让“中国处方”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王君平)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