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

今年暑假会否调整?中考时间会否延后?教育部回应

2020-03-31 18:01: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3月31日,教育部发布公告,明确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高考安排及相关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小编为你划重点。

    今年高考的命题将优化试题情境设计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高考命题将以立德树人为鲜明导向,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着力加强关键能力考查,并综合考虑疫情因素和考生复习备考的实际情况,在保持命题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引导中学遵循教育规律,发展素质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其它相关考试和高考体检工作这样安排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是关于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有关考试。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时间由相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定。

    二是关于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前期教育部已进行专门部署,有关高校要在科学研究论证后,对于确需举行现场校考的,要在高考后组织,并尽可能减少参加校考的考生规模。

    三是关于体育类招生考试。高校运动训练专业单独招生考试和高水平运动队统测项目,按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通知安排举行。体育类专业考试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根据本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高水平运动队非统测项目由相关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四是关于“强基计划”。有关工作时间节点较原定时间顺延一个月,学校考核仍安排在高考成绩发布后进行。

    五是关于部分高校保送生和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考试。由相关高校按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六是关于高职分类招生考试等各省(区、市)统一组织的考试。由省级招生委员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排。

    七是关于高考体检工作。由各省级招生委员会协调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稳妥有序安排。

    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上,今年高考后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将较往年整体推迟一个月左右,本科录取预计在8月底结束,专科录取预计在9月中旬结束。高校秋季开学时间也将相应顺延,预计本科高校9月初至中旬陆续开学,高职院校一般在10月初开学。

    不同省份高三年级开学时间不同,不会对高考公平产生影响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高考以省(区、市)为单位组织考试和录取。前期,教育部已对各地开学复课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要求原则上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内同步复课。因此,不同省份高三年级开学时间不同,不会对高考公平产生影响。

    中考时间原则上还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考一般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考试时间,以往各地中考基本上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和延期开学等特殊情况,教育部将指导各地加强省级统筹,根据本省实际情况确定中考时间,原则上还是安排在高考之后进行。

    教育部将积极指导各地统筹做好中考命题、考试组织和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加强初三毕业年级指导,按照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开齐开足规定课程,合理安排复习时间,保证学生体育锻炼和休息时间,同时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防疫一线人员子女、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帮扶工作。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