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

【地评线】让互联网点亮文明之光未来之光智慧之光

2020-11-24 19:08:51  来源:网信中国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大运河畔,烟雨水乡。11月23日至24日,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将再次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互联网领域关注度最高的会议之一。从2014年至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功举办6届,影响力与日俱增。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着力彰显互联网引领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智慧之光。

      深化共治,点亮文明之光。习近平主席曾深刻指出:“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全人类从未像今天这样在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维护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就是在维护我们自己美好的家园。中国一贯注重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努力做网络空间发展的贡献者、网络空间开放的推动者、网络空间安全的捍卫者、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建设者。各国应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共同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进程,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造福人类。

      助力抗疫,点亮未来之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抗击疫情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撑,疫情客观上对互联网+医疗提出了迫切的需求,互联网成为医院开展远程会诊、维持接诊量、开展病人管理的重要选择。面对疫情,利用健康码可迅速实现健康监测,搭建区域间的互信,为数字化的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起到重要作用。疫情激发了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世界各国都要把互联网作为抗击疫情的有力武器,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助力全世界范围内早日战胜疫情。

      科技赋能,点亮智慧之光。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今天,创新不能靠单打独斗,而必须在开放、合作、共享中才能实现。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不同国家的资源禀赋不同、比较优势各异,只有通过更好整合国际间创新资源和要素,才能形成强大的创新合力。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在推动创新资源的聚合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国要为数字经济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加强数据安全合作,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为各国科技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同时,要解决数字经济给就业、税收以及社会弱势群体带来的挑战,弥合数字鸿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人们期待,世界各国能够本着造福全人类的宗旨,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之光更加璀璨。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