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用胡同留住古都

2022-08-17 20:57:34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胡同深处、小院人家,这里的一砖一瓦,镶嵌着千家万户的事。

    胡同是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脉络。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雨儿胡同29号、30号院,到居民家里察看,嘘寒问暖。他表示,这一片胡同我很熟悉,今天来就是想看看老街坊,听听大家对老城区改造的想法。老城区改造要回应不同愿望和要求,工作量很大,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深做细,大家要多理解多支持,共同帮助政府把为群众办的实事办好。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长期致力于雨儿胡同的保护与居民环境的提升,总书记的指示令他倍感振奋。不仅是雨儿胡同,前门三里河、大栅栏、鼓楼西大街、什刹海、西交民巷等片区在吴晨和团队的改造提升中也重新焕发了新时代的活力,他和同事们提出“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的“共生院”理念,为老街坊、老住户量身打造体现“老胡同、新生活”的人居环境,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美好愿景落实到城市规划设计中。

    2013年,北京市启动专项行动治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同年,北京启动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2021年,新修订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实施,同年《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规划》获批,掀开了北京名城保护工作的新篇章。

    多年来,北京老城的保护与提升,不仅留住了胡同四合院的格局肌理、千年古都的历史文脉,还留住了老北京人的生活方式、老街坊的邻里情谊,更留住了人们心中的浓浓乡愁。(记者 尹星云)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