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

“新十条”不是完全放开,是主动优化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恢复到疫情前生活状态需要这些条件

2022-12-08 10:18:06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同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关情况。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措施,是为了持续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执行中要坚决纠正简单化、“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比如,除特殊场所外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不再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对于跨地区流动人员也不再查验,不开展落地检等。

      优化措施不是完全放开不防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这次的优化并不是完全放开不防,是主动的优化而不是被动的,是针对当前我国主要流行的病毒变异株特点、疫情流行特征,通过对疫情形势动态的研判,对现行防控措施的成效评价,特别是对二十条实施以后,地方的有益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等因素,综合考虑所作出的。

      居民没必要囤积和抢购药物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相关的药物在新冠治疗过程当中是不可或缺的,已经要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加强对这些对症治疗的药物以及抗病毒药物,包括中药、西药和抗原试剂进行一定的准备。

      同时,通过分级分类的救治,有很多感染者会选择居家治疗的方式,要求基层的医疗机构、药品零售网点等要做相应的准备,来保证药物的可及性。要提示大家,没有必要去囤积和抢购药物。随着整个工作的部署,无论是在药品销售网点,还是在医疗机构,这些药物是充足的。

      救治患者不以核酸检测为前提

      郭燕红介绍,有紧急医疗需求的患者无论有没有核酸结果,医疗需求都必须也应该得到满足。所有医疗机构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对患者进行拒诊,特别是没有核酸结果的这些紧急就医者,有很多是急危重症,容易造成治疗的延误,更要及时为这些患者提供紧急的医疗服务。要求所有医疗机构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的抢救制度,同时要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救治患者绝对不能以是否有核酸检测结果为前提条件。

      慢性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

      “新十条”明确,要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非常安全,接种以后获益远大于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介绍,通过对34亿剂次、超过13亿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监测发现,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其他一些疫苗相当,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略低于年轻人。

      “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这些慢性病控制得好,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郑忠伟说。

      选择此时优化防控措施会有风险吗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增加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

      “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有些措施也在进一步加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介绍,有关部门正在持续加强疫苗、药物的研发,疫苗接种和药物的储备,医疗救治资源的准备,病毒变异、疾病严重性、医疗资源使用情况的监测等,同时不断凝聚社会共识。

      李斌表示,新冠大流行尚未结束,疫情风险仍然存在。当前需要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的变异情况,各地报告感染后重症、死亡情况,以及医疗资源占用的情况,严防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等。

      恢复到疫情前生活状态需要哪些条件

      梁万年介绍,对病毒和疾病认识的进一步加深、疾病危害性的下降、有效的疫苗和药物的供给,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治能力的提升等,都是恢复疫情前生活状态的一些条件,或者是关键要素。

      当前要继续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疫苗的接种,尤其是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

      二是要加强药物的研发、生产、储备,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

      三是要关注病毒的变异,持续监测病毒的变异情况,特别要关注病毒的传播力、致病力的变化。

      四是优化完善医疗救治的方案和资源的准备。比如说分级诊疗方案落地的相关政策、救治设备、物资、空间、人力资源的准备等。

      五是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充实基层的专业防控和救治力量,加强居民的健康监测和管理。

      六是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保护,对医院、养老院、福利院、托幼机构、中小学等重点机构的人员密集情况要加强管理。

      七是加强宣传沟通,提升个人的健康意识。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李琪 综合整理

      权威解读

      五“不得”

      ●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和街道 (乡镇)等区域

      ●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各地药店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

      ●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

      ●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不得停工、停产、停业

      一“严禁”

      ●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元门、小区门,确保群众看病就医、紧急避险等外出渠道通畅

      五“不”

      ●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愿检尽检

      ●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

      ●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

      ●不再开展落地检

      多个“要”

      ●感染者要科学分类收治

      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收治

      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采取5天居家隔离,也可自愿选择集中隔离,第5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

      ●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

      ●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聚焦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作出专项安排

      ●要逐级开展接种禁忌判定的培训,指导医务人员科学判定接种禁忌

      ●各地各校要坚决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校园内超市、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等要正常开放。有疫情的学校要精准划定风险区域,风险区域外仍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等秩序

      几类特殊人群

      ●辖区内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推进实施分级分类管理

      ●将医务人员、公安、交通物流、商超、保供水电气暖等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社会正常运转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保障正常医疗服务和基本生活物资、水电气暖等供给。

      ●推动建立社区与专门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为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提供就医便利

      内容摘自《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