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童朝阳,80后“时传祥”

2016-05-23 11:35:4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曾甲长 李享 朱芬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清理垃圾渗液


    冲洗


    加水


      张家界新闻网(记者 曾甲长 李享 实习生 朱芬  通讯员  覃业)5月4日讯,五四青年节。中午,在市城区南庄坪环卫所,笑语喧哗。

      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简陋办公室内,几位环卫大姐坐在一起休憩、聊天。她们的旁边,放着一张长约一米八、宽不到八十厘米的沙发。沙发摸上去有点硬,虽然有点陈旧,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这张不起眼的沙发,是环卫所同事们晚上加班休憩用的。

      “咱们这里条件艰苦,同事们有晚上加班迟了的,往沙发上一躺就一觉睡到天亮!”说起这张沙发,环卫大姐周莉莉等人的话匣子就关不住。她们说,要说使用沙发最多的,还是一个叫童朝阳的小伙子。这个80后青年,一年365天,天天都在上班、加班,没有休息过一天,让人从心底里服气。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他,就是:80后时传祥!

      最脏最臭的活,他抢着干

      在环卫所工作过的人最怕一件事,就是处理垃圾渗液。

      所里有三个站厕,每天对垃圾挤压处理后,会有一些垃圾残渣、渗液留在坑底。这些垃圾和液体不但臭,而且有毒,一旦沾在人身上,那股难闻的臭味几天都很难消除。

      平常,别人一听到要清理垃圾残渣、剩液,恨不得马上走开。童朝阳却总是主动下到坑里铲污泥,清洗,然后一桶一桶地把污水提上来。

      “每次处理完后,衣服上、脸上都是脏水,比粪便还臭,他也不在意,总是乐呵呵的。”说起童朝阳,环卫所的大姐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大家说,有几次,一些路过的外地游客看到童朝阳满脸脏兮兮的,都十分惊讶,并称赞:这个小伙子真吃得了苦,好样的。

      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

      去年上半年,有天凌晨天降暴雨,山洪爆发,南庄坪中心血站前面的下水道井盖被堵,水势汹涌,沿着路面四处蔓延。接到同事的电话后,童朝阳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危险地捋起袖子,冒着倾盆大雨在水里用手摸索井盖位置,最后把堵塞下水道的四个井盖全部打开泄洪。

      担心过路行人掉落下水道,他一个人守在路边,直到天亮水退了才放心收工。

      澧兰大桥改造,华天城附近的路面满是尘土,需要天天清洗。腊月二十八,为了让同事好好休息几天,童朝阳带着媳妇到现场代班——他一个人拿着水枪在前面冲洗,媳妇儿慢慢地开着清洗车跟随。两口子在黑夜里就这样一段一段清洗到凌晨3点才回家。

      在路面上工作,处处充满着未知的危险。有天童朝阳在大庸西路开展清洗作业时,一辆三轮车突然爆胎,一头撞在童朝阳驾驶的电动三轮车上,车头被撞得稀烂,童朝阳也被撞伤住院。住院期间,他问医生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什么时候可以上班?

      如永动的陀螺,永远都在转

      凌晨两点刚睡下,凌晨五点一阵电话铃响起,童朝阳来不及和在睡梦中的妻儿道一声别,就匆匆抓起手机就走——这是童朝阳真实的工作状态。

      童朝阳不仅是冲洗街道队队长,同时兼任站厕管理队队长。两份担子压在他一个人身上,使得他不仅要冲洗街道,还得管理好站厕,有时还得跑垃圾站清理垃圾……他就像个永动的陀螺,永不停歇地旋转在环卫岗位上。

      有同事统计过,童朝阳一天工作十二个小时是常态。遇到突发情况需要加班,或者为同事代班,他一天可能只有两三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冲洗街道要长时间地握着处于高频震动状态的高压水枪,一般人根本承受不起,童朝阳却从无怨言。由于工作任务重,他一个月平均下来,往往得换十双手套,两双雨靴。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这个30岁的年轻人手上不仅满布老茧,还刮出一道道血痕,有的手指甚至出现了轻微变形。

      “他很努力,家人为他骄傲”

      这个80后青年,也有一个温暖的家需要自己呵护。在他家的墙壁上,挂满了女儿的奖状。孩子是他的骄傲,也很懂事,最大的心愿就是爸爸能陪陪她。有天,她央求爸爸:“爸爸,今天你能不能陪我上学?”

      “爸爸今天忙,改天陪你。”望着孩子一脸期盼的神情,童朝阳心里发酸,却硬着心肠推开门走了。背后,是孩子啜泣的声音。

      “他实在太忙了,有时候两天两夜都在外面。平时更别说接送和陪伴孩子了,都是我一个人负责。”怀孕五个多月的妻子说,童朝阳在环卫处工作4年多时间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即使是大年三十和初一,也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

      记者在他家采访的时候,恰逢童朝阳的妈妈刚刚过完55岁的生日。老人开心地告诉记者:“昨天我生日,他急忙跑回来陪我吃了一顿饭,我开心得不得了。”

      母亲曾经也是一名环卫工人。她说自己理解孩子。

      “朝阳一直很懂事,他还只有七八岁大的时候,就懂得为我分忧。凌晨我上班的时候,他就常常爬起来和我一起到大街上清扫垃圾。”母亲这样说,一脸的骄傲和幸福。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