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邹玉海:永不松套的老黄牛

2016-07-07 21:01:1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彭莎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7月7日讯  (通讯员 彭莎莎) 质朴的言行难以掩盖工作的豪情,时间的流逝不能冲洗行事的严谨仔细,生命的消陨不能抹去他为村里做的点点滴滴。他,就像一头永不松套的老黄牛,虽然身患重病却义无反顾地坚守在洞溪乡的一线阵地。勤勤奋恳,默默奉献是对他最贴切、最真实的写照。他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洞溪人为他骄傲。

    邹玉海出生于1960年,199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担任南溪村村主任,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中共南溪村党支部书记。在担任村干部期间,他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他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己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身先士卒的领路人。村里有事,邹玉海总是吃苦在前,以身作则。“邹玉海同志办事沉稳、果断。”这是洞溪乡党委对邹玉海同志的高度评价。虽然身患重症,但是他心里始终挂念的是党、组织、南溪村的村民,他一心扑在为南溪村人民谋出路、谋发展的大事上。邹玉海同志2006年被诊断出患有鼻癌,每年都要去长沙医院做两次化疗,但他坚持带病奋战在兴村富民的第一线,以他的实际行动昭示着他全心全意为民办事的拳拳之心。2016年初,邹玉海同志的病情开始恶化,呼吸困难,难以进食,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即使情况不容乐观,大家去看望他的时候,他躺在病床上也依然微笑虚弱地说:“我不会拖累党委政府”。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直到2016年6月21日去世,享年56岁。言行合一、鞠躬尽瘁、高风亮节被他这位老党员演绎到了极致。

    尊老爱幼的热心人。邹玉海在洞溪乡接送孙儿读书,买柴回家都会分一些邹方兵等五保户,老伴经常数落他:“你自己身体不好,柴都是买的,自己家也不够用,还管别人做什么。”他劝老伴说:“邹方兵年岁大了,一个人生活,又是五保户,我这个当村干部的能帮一点就是一点吧”。他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身的行为传输给每位群众。在参加组织活动,特别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时,他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爱心让困难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共产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邹玉海还非常关注老党员、老干部。他认为,老党员、老干部为村里的经济建设立过功、出过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在年纪大了,就应该得到党组织的关怀、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关心。他把每一位优秀党员当做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公正无私的调解人。“有扯皮不清的事情找邹书记来帮忙处理。”这是南溪村村民遇到麻烦事经常说的话。村民们发生了邻里纠纷、田地纠纷甚至家庭矛盾,都爱找他来调解。邹玉海在处理纠纷时,从不武断,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更有一套灵活的方法:他把矛盾先放在一边,分别找双方了解纠纷的原因和详细情况,借此摸清矛盾双方的性格,分别做工作,最后作为中间人,将双方叫道一块商量,矛盾往往迎刃而解。前几年,南溪村建设集中烤房,烤房建设用地涉及到一农户林地被占用问题,该农户以地漫天喊价、索取无理高额赔偿,借此阻碍工程实施。邹书记耐心详细地做工作,讲法律、讲政策,分析了他这样子做是没有道理的、是站不住脚的,最终该农户和村里达成一致协议,烤房建设得以正常进行。这类事情数不胜数,调解打架斗殴、摆平家务事,他成了南溪的“及时雨”,充分发挥了一个党员的政治热情和聪明才智,为广大群众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

    他常说:“我从不吃群众的,不喝群众的,不拿群众的,我自己苦一点无所谓,只要老百姓的生活好起来,我差一点不要紧”。他的工作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肯定,从2007至2015年连续获得了“洞溪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2016年更是被中共慈利县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农村党员,邹玉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在这片土地上,实现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光辉理想。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