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朱东升 :传承甘蔗古法炼糖

2016-11-12 17:29:2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黄岳云 王文涛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图片1.png


    张家界新闻网11月12日讯 (通讯员 黄岳云 王文涛)连日来随着天气转晴,慈利县零溪镇锣鼓村返乡农民工朱东升、朱东海兄弟俩正忙一边着在自己40多亩甘蔗地里选留明年的甘蔗种杆,一边正准备用传统方法提炼甘蔗糖。

    图片2.png

    传统甘蔗榨汁炼糖“神器”

    为了照顾好孩子和年迈的父母,2010年,他们俩兄弟辞掉在温州从事月薪上万元的推拿按摩工作回到老家,兄弟俩为了创业,2011年累计投入100多万元,相继承包了500多亩山地栽植油茶、红薯和甘蔗,但最终因盲目上马,而导致百万投资打了水漂.

    兄弟俩并没气馁,仔细分析了失败的原因后,认为创业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专一项干一项成一项,最后,哥俩发现家乡有着上百年的甘蔗传统古法炼糖法几乎失传,为了让这项频临失传的古法炼糖法得以传承,哥俩耗资上万元游走湘鄂川黔等地区,搜集更多的甘蔗传统炼糖法,并将搜集来的古方进行试用,结果还不错,这大大增加了哥俩在传承甘蔗古法炼糖的信心。

    去年,哥俩试种了10多亩甘蔗,利用古法炼糖,一年的产值也有10多万元,今年将面积扩大到40多亩,通过测产,总产量达150多吨,产值30多万元。

    朱东升告诉记者,他正着手将甘蔗古法炼糖技术申请国家专利和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此同时,他也正准备将家里祖传下来的传统木制甘蔗炼糖榨器竖立起来,开始榨汁炼糖,让这一失传多年的传统甘蔗炼糖“神器”重见天日,也让古方炼糖法得以传承。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