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田仲次:让撂荒田变“聚宝田”

2017-02-24 16:37:56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黄岳云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眼下,尽管离水稻育秧还有段时间,可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种粮大户、金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田仲次却开始忙碌起来:不是召集合作社骨干社员商讨今年的工作安排,就是带着技术人员挑选早稻种子、肥料......等,为今年千亩水稻夺得丰产做好一切准备。

    据悉,田仲次可是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2016年他种植水稻1600多亩,还被评为张家界市种粮大户称号。

    今年50岁出头的田仲次是甘堰土家族乡一个地道的农民。近年来,由于农村外出打工人数的剧增,土地无人耕种,甚至出现了“贴钱倒租”和“抛荒”现象。随着党的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目光敏锐的田仲次认为 ,人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粮食,粮食生产大有可为。2015年8月,田仲次注册成立了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500多亩水稻田,依靠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科学规划种植结构,将土地效益发挥到极致,将昔日的“撂荒田”变成了“聚宝田”,尽管第一年亏损了20多万元,但他并没气馁,最终以锲而不舍的精神靠科学种田成为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经济效益也开始显现。

    在该乡上马墩村,老田指着一片稻田说:“这片60亩的涝洼地过去是谁都不愿意种的撂荒田,听说我愿意种,当时就有农户就把田转租给了我”。
    “看着这些田荒芜着怪可惜的,合作社就流转了500亩,第一年因为缺乏经验和技术,到年底算总账时,除去种子、肥料、以及临聘工人工资的开支,还亏损了20多万元。”老田感慨地回忆着往事。
    老田说,现在合作社有社员33个,种田从播种到收割,全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正因为如此,去年,合作社流转的1600多亩水稻田的粮食总产量达892.65吨,总产值214万元,除开所有成本,纯收入40多万元。还带动了当地40多名年龄偏大的精准扶贫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老田告诉记者,现在的政策就是好,让我们农民种田的底气更足,更有奔头,日子更好过了,现在我想得最多的就是种好田,多打粮,琢磨着把粮食这个产业链做起来,现在关键还得科学种田,让打出的粮食既优质又高产。

    “今年还添购了一台无人植保飞机,”说到今后的打算,老田说,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下,眼下正在筹建占地800多平方的稻谷烘干库,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相信凭着老田的不怕输的韧劲,他在撂荒田里捞到更多的“黄金”。(通讯员 黄岳云)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