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吊角楼里的 土家织锦女

2016-11-06 14:43:24  来源: 本报记者 胡卫衡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牵线织绵
    半成品质检
    传授技艺
    游客参观
    介绍织锦
    讲解织锦文化

         当走近土家风情园的一座吊角楼前时,屋里传出间断的“嗡嗡”声,吸引着记者上楼去一探究竟。

      “您好,欢迎光临土家织锦,请随意看看。”一进门一位阿妹很有礼地从一个小织布机旁站了起来。

      阿妹叫周立群,土家族,桑植县洪家关人,在这里织锦已有六年了,一手织绵手艺是小时候奶奶教会的。

      她说:“从小自己就心灵手巧,奶奶在织锦时常常站在旁边细心看,等奶奶离开时就上机偷学几把,时间长了也学会了许多,奶奶看在我好学的劲头上也就开始教我了。这样到我大专毕业又做了两年导游后,2007年来到土家风情园操起了这门手艺。”

      周立群介绍,土家织锦的土家语称“西兰卡普”,就是打花铺盖的意思。它的历史非常悠久,其工艺十分严谨。有纺线、染色、倒线、牵线、装筘、滚线等10余道工序,多以自然界的动植物、日常生活、民俗风情、土家神话故事等为题材,其质地厚重,设色浪漫,以绚丽多彩著称,富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厚的乡土气息。在我国民族织锦艺术中独树一帜,是传承与发展土家文化艺术的代表物之一,深受国内外收藏者的青睐。

      周立群欣慰地对记者说:“这些年我的许多织锦作品得到高层领导的好评,并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远方的家》、中央电视台《生财有道》专题栏目和福建电视台等全国多家媒体的采访。有一次由于自己在上海有事,新家坡的一个老人看到电视后赶来采访,竟在张家界等了我两天。”

      成功是令人喜悦的,而每个成功者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土家织锦全靠手工,要用心用情去织, 一幅好的作品要一个多月时间,价格却不高,很多曾和她一起从事织锦的人都已放弃这门技艺,这门古老的艺术正面临着失传的危机。但为了传承,周立群说:“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两年时间整理、恢复数十年来积累下的传统图案,让土家人的珍宝好好地传下去。”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