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柴本胜 梦里有家乡

2016-12-06 14:44:52  来源:本报记者 覃兴华 通讯员 柴俊 李兴天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家乡父老乡亲为柴本胜任教的上海文来中学送上锦旗
    上海七宝中学教育集团董事长与柴本胜促膝交谈

    柴本胜赴京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时的—幕


     7月12日至15日,一个叫“柴本胜”的老师带领上海市文来中学35名师生来到慈利县杉木桥镇爱心助学,为杉木桥中学捐赠资金15万元和一批体育器材,同时为慈利县杉木桥中学30名优秀学子颁发学年度“本胜奖金”。这是文来中学第五次组织类似的活动,也是柴本胜的第八次回家助学。

      柴本胜是谁?为什么多次千里迢迢地跑到山旮旯里助学?记者近日走近柴本胜。

      民生周刊:你多次到杉木桥镇助学,为什么?

      柴本胜:因为这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啊。我出生在慈利县杉木桥镇三斗村四川沟组,山村交通不便,乡亲们生活很苦,我觉得有必要为家乡做点事。

      民生周刊:听说你帮助家乡已经多年,第一次是什么时候?

      柴本胜:是2004年吧。当时我工作还没多久,也没什么钱,但看到村里的路不好,想把路改建一下。从山沟到外界的路全长近1公里,修条简易公路仅买炸药和石子也得2万多元。要完成3万多元的工程对我这个才到上海工作3年的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数目。没那么多积蓄,就和建材供应方商量,先把自己攒起来的1万多元付了,余下的暂时赊着。

      当年冬天,简易公路建成,半年后终于把欠款补齐。路通了,我希望再帮助乡亲们把简易公路改成水泥路。我就继续攒钱,并寻求其他人帮助我,最后花了20多万元,在2011年9月18日把水泥公路建成通车。

      民生周刊:你在上海教书,同事和学生怎样看待你帮助家乡?

      柴本胜:我2001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随后进入上海市七宝中学教育集团的文来中学。我们学校非常倡导感恩,学生、老师和领导在听说我来自偏远的湘西少数民族,了解到这里的教育非常落后时,他们非常记挂,很想做点什么。这些年,除了我个人在母校设立奖学金外,文来中学和七宝中学教育集团的其他学校,纷纷投入爱心行动。初步统计,大家为杉木桥中学捐款助学累计达40多万元,捐赠图书价值4万多元,还为杉木桥中学添置了投影仪、体育器材等先进的教学设施设备。

      民生周刊:我很好奇,你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号召力?

      柴本胜:(笑)我个人的作用并不大。我最骄傲的是上海文来中学有一批和我志同道合的人。在家乡,很多人其实都是我事业的引路人、好帮手。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把爱心事业做了起来。

      民生周刊:从山里娃到成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你认为作为个体的人,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

      柴本胜:今年4月28日,我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赴京参加全国劳模代表座谈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亲切接见。从贫困的湘西来到繁华的大都市、从穷乡僻壤的山伢子成长为一名骨干教师,这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培养,得益于闵行教育、七宝中学和家乡这方沃土的孕育。

      多年来,我执教两个班英语教学,成绩一直在区域内同年级处于领先水平,数十人次在区、市级竞赛中获奖,班级出现一批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佛大学等名校的时代精英。我自己也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闵行区首届“希望之星”,两次获“上海市红旗中队辅导员”称号,并成为“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园丁奖”获得者、“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直到今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我认为,人生有梦并且执着地追求是最重要的。

      民生周刊:你有什么愿望?希望家乡成为什么样?

      柴本胜:我最大的愿望是家乡的留守儿童能够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为此,我会尽力帮助家乡孩子们,引导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关爱家乡教育事业。同时,我也希望上海市文来中学的学生能够从我的家乡汲取到质朴、纯真的精华元素。

      我希望我的家乡山更青,水更绿,人民幸福安康。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