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程宗功的峰林世界

2017-03-06 15:00:24  来源:本报记者 贵术中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程宗功

      张家界画院院长。现为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理事、张家界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被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张家界学院、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动漫艺术学院、张家界航空工业技术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系聘为客座教授。

      其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型书画展览奖,在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展览;《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中国书画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工商报》《经济日报》《艺术中国》《求是》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推介,其传略被收入《中国书画家名典》。发行有《中国当代美术家—程宗功》邮票专辑和《中国书画百杰程宗功作品》邮政明信片,著有《张家界山水画简明教程》。

      记不清哪位诗人写过这么一首诗:一片一片又一片,二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八九片,飞入芦荡都不见。这首诗的前三句,只是分行的文字,毫无诗味,最后一句画龙点睛,描绘了一幅雪落芦荡的景象。程宗功的这幅雪落峰林图,同样是一片片雪花,同样是漫天飞舞,不同的不是不见了,而是妆点了这个峰林世界。飞舞的雪花,是峰林的精灵,窸窸窣窣地飘洒,给寂静带来了生气,尤其是那洁白的颜色,浸染了这片绿色,使这里变成了一个童话王国。

      雪花是春天的使节。隆冬过后,春天来了。程宗功的画笔下,春天的峰林热情似火、热烈奔放。在这片峰林国度里,知春最早的不是高大的树木,而是不起眼的小草。有一种当地叫三月泡的覆盆子,冰雪尚未完全消融,便蹑手蹑脚地探出头来,吐出绿芽,继而绽放白色的小花,结出粉红的覆盆子,以甜甜的果实,向春天报到。小草的叽叽喳喳,唤醒了沉睡一个冬天的树林。于是,绿的叶子,红的花朵,把峰林涂染得五彩缤纷。

      程宗功无疑已经融入了这片峰林,成了峰林的一员。峰林的一颦一笑,喜怒哀乐,他了然于胸。当夏日渐行渐远,峰林依然沉浸在热烈的回味中时,划过上空大雁的鸣叫,传来了秋天的问候。悄然间,小草枯黄了,树叶落地了,松鼠积攒起了越冬的口粮,黄雀唱起了丰收的歌谣。岁月轮回,风景轮回,这片峰林便在轮回里,将沧桑叫做成长。

      走入这片峰林,程宗功有太多的感慨。天有不测风云,月有阴晴圆缺。峰林上空风云际会,遮天蔽日,投下了爿爿阴影。此刻,凝重覆盖了峰林,任凭风霜雨雪铺天盖地而来,那些挺立的树木,栉风沐雨,傲视苍穹。风雨过后,不一定有彩虹,峰林里却有窃窃私语,那是经历了风雨洗礼的成员们,在倾诉衷肠。狂风暴雨,非但没有摧毁这里的一切,反而让它们更加坚强,反而滋润了土地,促使土地上的生灵茁壮成长。

      世界上的山,是一座一座的。唯独这片峰林,改写了山的概念,是一条条、一根根的。石头上的树,修改了生命的密码,把本应伸进土壤的根须扎入岩缝里,顽强地生长,演变成独特的风景。置身这片神奇的峰林,程宗功的画笔灵动起来,把如梦如幻的风景装进画里,将热爱和眷念留给峰林。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