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他的作品有股诗性的气质 ——施立刚书法作品赏析

2017-04-06 15:03:13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4月19日,施立刚先生要来张家界讲课了。施立刚多次获得国家和国际书法交流奖,这样的大家到张家界来,对于促进张家界文化交流是件喜事。为满足大家对他的深层次的了解,现将他的几幅作品呈现出来,与读者朋友共同赏析。

      艺术家简介

      施立刚,原名施立江,别署众安。1978年9月生于杭州,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美院国画系书法专业,2006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为中国美术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客座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现供职于杭州萧山画院,致力于书法专业研究及普及工作。

      作品曾参加2003年全国大学生书法大奖赛(一等奖), 2004年全国第一届大字书法艺术展(一等奖),2004年全国第一届青年书法篆刻(最高奖)及(探索奖提名 ),2005年浙江省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 2005年中国当代首届草书艺术大展,2005年国际现代书法邀请展, 2006年全国首届兰亭论坛书法邀请展, 2006年全国首届草书大展(二等奖),2007年西泠印社出版 《施立刚书法篆刻作品选》 ,2008年“湖上风雅”施立刚书法作品展 ,2008年浙江省青年书法二十家,2008年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2010年当代名家系统工程——五百人书法精品展,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群星奖金奖),2012年新浙派 浙江青年十人书法展 , 2012年全国帖学名家学术邀请展 ,2016年第十二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2016年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

      相关点评——

      “他作品中潜藏着的某种诗性的气质 ——一种枯山寂水般的萧瑟之境、风流凄断的迷离意绪能够始终弥漫于他的作品之中。具体地说,施立刚是以一种‘以意为法’的方式来解读技巧、解读经典的。在他的行草书中, 不仅把二王用笔的圆活与孙过庭《书谱》的峻拔刚断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而且通过夸张作品的黑白对比、夸张《书谱》中的中侧锋转换、甚至夸张孙过庭的一些残破的笔法,把这些笔法化解为带有某种意象暗示的笔墨符号,然后,通过匠心的组织、情感性的挥运共同构成作品的完整意境和情感发抒。这使我们在欣赏施立刚的作品时,能够感觉到其中有一个‘人’在。”             

      ——蒋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