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神奇张家界 诗意画中游 ——浅析伍文胜山水画

2017-05-06 15:05:57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艺术家简历

      伍文胜,字玺霖、号湘西草民,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人。先后毕业于怀化师专美术系和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师从著名画家杨国平先生、王金石先生、杨晓村先生等。2008年在中国国家画院进修深造。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美术展览并获奖;多幅作品被专业艺术机构以及个人收藏;多次参加北京、四川、甘肃、湖南、广东等地义捐义卖活动。作品及成就在《求实》、《美术》、《神州诗书画报》、《美术大观》、《张家界日报》等报刊发表报道。现为中国国家画院于文江工作室画家、湖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张家界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潇湘画院特聘画家,张家界致公书画院画家。

      独一无二的张家界风光,美哉!壮哉!大自然的巧手,把这片土地上的山山水水雕琢得如此秀丽、神妙,如诗、如痴、如醉。而画家伍文胜先生笔下的张家界,则更是灵动传神、气韵生动。

      伍文胜先生,其人真诚直率、质朴热情,乃性情中人也。生于斯、长于斯的他,被张家界这片灵气非凡的山水滋润着,似乎为他成为一个优秀的画家早就注入了某种元素。以山水之灵气为魂,以自然之神工为魄,胸中藏大山之轮廓,心中涌雾霭之流动,一溪一桥,一村一落,一草一木,举笔泼墨,自然而就,“情”也好,“韵”也好,生动在画卷之中。然而山水画更需要的是画家的思想,从伍文胜先生的作品中看得出他是一个很注重中国传统笔墨精神和古典哲学思想的画家,他的画作,不是简简单单的笔墨丹青,更注重作品表达的思想和呈现的意境,他是在用笔墨和色彩为山水赋诗一样,博大而苍厚,深幽而意韵,充满了情趣,耐人寻味。传神的画面,仙逸的境界,伍文胜先生是用画在向世界诠释一个充满诗意的张家界。

      伍文胜先生画卷中的张家界,富有诗意和禅境。诗意地使我们能超越“现实世界”的时空,将我们带入某种清幽之地,让我们寄情山水,忘掉尘俗,让我们感染画卷之中的一种禅佛的境界。看他的画是美丽的感受,读他的画是诗意的升华。伍文胜先生是国内张家界山水画家有着重要意义的代表性画家。

      (作者何漂系作家、诗人、策划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散文学会副秘书长、《文艺巢》主编)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