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28年,她只做一件事

2017-09-21 10:49:4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易善任 朱付勇 朱铁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初见杨远桃,不高的个儿,一脸笑,给人温暖。她是张家界市人民医院骨一科主管护师,今年46岁。从18岁的小姑娘,到人过中年,28年来,她一直坚守在医院护理第一线,默默耕耘,勤勉执着,用真诚和善良谱写了一曲曲感动患者、同事和邻居的动人之歌,成为这个时代最华美的乐章。

    她把病患当亲人 用爱心传递温暖

    1505962406474898.jpg

    工作中的杨远桃

     “好姐姐,我就是你的亲妹妹,你心里有委屈就跟妹妹说……”当何小英(化名)在杨远桃面前听话得像一个乖孩子时,患者家人、同事都向她伸出了大拇指。这名50多岁的患者,因跳河自尽未遂送进医院治疗。刚开始进院时情绪极不稳定,与家人和护士呈敌对状态,护理工作无法开展。大家犯愁时,杨远桃站了出来,她以一个妹妹的身份走近何小英,笑脸、暖心的态度、掏心窝子的话,家长里短,一次两次三次,一天两天三天,不厌其烦,杨远桃的真诚换得了她的信任。每天一看到杨远桃,何小英乖乖听话,笑容灿烂盛开。

    1998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在急诊科“120”轮岗的杨远桃,接诊一位大出血产妇,夜里气温低,躺在担架上的产妇冻得瑟瑟发抖,细心的杨远桃立即脱下自己的外套,轻轻地盖在产妇身上。“我们自己想都没想到,杨护士却做到了,让人感动。”杨远桃平凡的一个举动,暖人、暖心。

    杨远桃对无人管、无人陪、无费用的“三无病人”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为他们送衣送饭,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医院的仁义和温暖。曾有人问杨远桃,“三无病人”的护理干嘛那么卖力,那么辛苦?杨远桃总是笑着回答:“正因为他们‘三无’,才更需要别人的关心、关爱和帮助,只有好好护理,‘管’好他们、‘陪’好他们,我才感到踏实、安心!”

    她勇挑工作重担 责任心感染同事

    1505962444637730.jpg

    到部队普及“心肺复苏”急救术

    28年来,每天上班,杨远桃总是提前赶到,穿上白大褂就往病房跑;大雪封山,车辆难行,杨远桃和急救人员,抬着担架在风雪中步行一个多小时,将危重病人送上急救车;怀孕期间,杨远桃冒着感染危险,到感染科一干就是六个月;患者大面积烧伤,气味难闻,年轻护士手抖、呕吐,又是杨远桃站上前,娴熟处理、悉心照料……聊起杨远桃,同事如数家珍,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2002年夏,6名病患,因煤气爆炸致使大面积烧伤,全身浮肿,散发着难闻的焦臭味儿,病情危重,护理工作一级。刚上班的年轻护士一走进患者病房,不敢看,闻到气味就恶心呕吐。杨远桃见状,找到科室领导,主动请缨换岗。为护理好病人,她连续一个星期吃住在医院,一天24小时呆在病房,在她的精心照料下,病人度过了危险期。

    1505962507208833.jpg

    回访做了“骨髋关节手术”的杜奶奶

    20165月,家住王家坪镇的杜奶奶,在医院做“髋关节置换”手术时,杨远桃了解到她的儿女不在身边。杜奶奶出院后,杨远桃不放心,决定去她家回访。2个多小时的车程,半小时的山路,到杜奶奶家后,来不及歇口气,就给她进行身体检查,告之注意事项,不厌其烦,临走时还一再叮嘱。28年里,像这样现场回访病人,杨远桃不下千次,跑遍了全市的山山水水、角角落落。

    “她用真心换人心,一切棘手的活儿在她这里迎刃而解。”同事张芙蓉说起杨远桃,一脸佩服,杨远桃既是骨一科的护士,还是医院应急护理队员,一些病情危急、情绪不稳定的病人,就是她的护理对象。面对这些 “望而生畏”的活儿,杨远桃主动承担,用一颗真诚的心、暖人的话语、熟练高超的护理技能,精心护理病人。她的担当、她的责任心,激励着同事,感染着同事。

    “最美护士”热心肠 “最美邻居” 扬美名

    1505962478514746.jpg

    市人民医院院长姚媛贞为杨远桃颁发“最美护士”奖

     “有这样的好邻居,是我们的福份!”走进张家界欣业家园小区,问起杨远桃,居民们无不啧啧称赞。多年来,小区里大多数居民都得到过杨远桃医疗护理方面的帮助。

    今年3月,晚上9点多,杨远桃正躺在沙发上休息,邻居伍女士打来的电话中传来焦急的求救声,她翻身而起,边接电话边安慰边往门外跑。奔下三楼,绕过一栋房子,赶上二楼,来到伍女士家中,用时仅一分多钟。此时,病人脸色苍白、小便失禁、已无生命迹象。从伍女士的简短描述中,杨远桃凭借多年救护经验,当即判定病人为心源性“猝死”。她立即跪地,对其展开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几分钟后,病人颈总动脉出现微弱搏动,呼吸也开始慢慢恢复,为后续医院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不一会儿,120急救车赶到,病人送进市人民医院,转危为安。

    “要不是你,我丈夫救不回来,我们这个家也就完了!”丈夫转危为安后,伍女士对杨远桃感激涕零,拿出重金酬谢,杨远桃婉言谢绝,她拉住伍女士的手动情地说:“救人乃是我们医护人员的本分。”

    1505962560108125.jpg

    一次精准的“徒手心肺复苏”急救术,让杨远桃救人的故事传开。《湖南卫视》《人民网》《中国网》《新浪新闻》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网友们纷纷点赞,称她是“最美邻居”,医院授予杨远桃“最美护士”荣誉称号,并号召全院干部职工、医护人员向她学习。

    “种下真诚,收获感动。能够救人于危急之中,是我感到最幸福和最有意义的事。”谈及病人、同事、邻居和社会各界的赞誉,杨远桃开心地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