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汪方:做一家有温度的酒店

2018-10-29 10:23:2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曾甲长 李享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540779883393568.jpg

    1540779883128535.jpg


    文/本报记者 曾甲长 图/本报记者 李享

    又至深秋,大地一片金黄。

    张家界国际大酒店,这家张家界知名度很高的“老字号”酒店,正在澧水河畔的晨曦中安静地蜕变:

    通过兼岗并岗、流程再造、交叉培训等系列措施,酒店全年月均员工人数创下了其开业以来历史新低。

    与此同时,岗位人员工资收入增加,酒店在严峻市场竞争中竞争力增强,入住率等关键指标进入张家界酒店业前列。

    ……

    推动这场“蝶变”的,叫汪方,一个从酒店业基层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一个做事雷厉风行、大刀阔斧又具有小资情怀的女性掌门人。

    也许和名字有关,汪方的个性既有方正的一面,也有其柔情的一面。和她对话,你的感觉就是自然、真诚。当记者问她想把张家界国际大酒店这个国字号和老字号带往哪里时,她的回答是:

    好好活下来,做一家有温度的酒店。

    ■旅游周刊:这次到酒店来,发现变化很大,宛若世外桃源,酒店是什么时候开始提质改造的?

    汪方:酒店是2014年进行改造的。改造时在设计上注重民俗文化、自然之美与现代化都市融合,硬件实施方面有大的提升。

    张家界是非常有名的景区,为了让游客朋友在酒店体验到这里的文化特色,我们酒店在建筑风格上大量运用了土家元素,外围风格上注重营造一种园林式景观,让游客既感觉清新脱俗又有地域文化上的差异性。

    在酒店内部空间上,酒店力争用每一处的贴心周到,给宾客带来恰如所需的简约服务。比如客房设置上,除了传统的双标、大床、行政套房,酒店还推出了温馨亲子房。它还在公共区域增加了茶吧、钢琴、阅读区、健身房、Spa,让客人可以走出房间,尽情享受酒店慢时光。

    作为张家界少有的坐落于澧水河畔的酒店,伴随着白马泉高架桥通车,不管是交通还是环境,我们的酒店各方面条件现在都是一流的。

    ■旅游周刊:您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职业经理人,获得过很多荣誉,这次又获得了首届湖南省旅游行业“新锐人物奖”。回顾过去的工作,您怎么看待张家界国际大酒店的发展?

    汪方:现在酒店业竞争很激烈,在张家界做酒店是很艰辛的,特别是我们酒店作为一个单体酒店,相比众多连锁酒店和精品客栈,面临着更多、更大的挑战。比如连锁酒店在客源、管理和品牌等方面具有优势,而我们本土酒店主要靠自己不断地探索、学习和总结、创新。现在大的市场环境很严峻,很多方面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型酒店影响很大。我们的策略首先是先好好活下来,发展好自己,做一家有温度的酒店。

    ■旅游周刊:听说酒店通过实施兼岗并岗、流程再造、交叉培训等系列措施,员工的工资上涨,酒店竞争力加强。您是怎么做到的?

    汪方:我们是国字号,酒店内部管理一直是个挑战,关键是人力资源方面压力太大了。我接手酒店时有近200人,人浮于事的现象多。酒店看上去红火,其实不赚钱。人这么多,营业规模上不去,有时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怎么办?惟有开源节流。

    我们去年开始做这个事情。先定岗,再兼岗并岗,198个人减员到150人。压力很大,一些员工比较保守,还有一些员工觉得原来10个人干的事现在怎么就6个人干,太不近人情了……大家不理解,但是没办法,企业要生存,我们必须养活自己,必须通过改革降低成本,提高那些优秀员工的待遇,并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必要的阵痛,有时候是必须的。管控之后,会有一个良性的循环。

    改革是把双刃剑,风险很大,道理谁都懂。一个企业要成长,是需要有人付出代价的。作为酒店的负责人,我不想把包袱留给后任者。

    ■旅游周刊:您是张家界少有的女性总经理!张家界国际大酒店的入住率现在如何?您和您的团队在吸引游客和市民入住,提升酒店服务质量方面做了哪些文章?

    汪方:最近几年,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张家界酒店行业的入住率有所下降,但我们酒店的入住率在张家界还是名列前茅的,处于上游位置。去年,我们的入住率大体上维持了64.59%,平均房价在张家界也是做得比较好的。

    现在散客越来越多,我们主要是通过携程等线上网站吸引客人,然后是政商方面的订单,以及依靠节庆进行促销。

    来我们酒店的,不仅仅入住房间,还有很多是看上了特色餐饮的。酒店始终坚持定位于“小而精致的亲民餐饮”,不仅价格让市民容易接受,更在菜品方面花了不少功夫。我们的厨师团队将湘粤川菜、地道土家菜有机融合,让菜品不仅摆盘精致,更讲究色香味浓郁。同时,在食材上,酒店充分利用张家界本土资源,将新鲜食材效果发挥到最大化,让客人获得实惠。2017年,我们酒店仅宴席接待就达4000多桌,在本地宴会市场方面是做得挺不错的。为了研发新菜品,酒店每年还举办两轮美食季活动。

    ■旅游周刊:未来几年,您想把张家界国际大酒店带往哪个方向?您希望酒店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品牌?

    汪方:从2000年3月正式营业以来,时至今日,酒店已经“18岁”了。18年来,我们以相对独到的管理、细致贴心的服务,入选“世界金钥匙”和“中国名酒店”组织成员,先后摘得“2014年全中国十大旅游度假酒店”“2016年湖南省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先进单位”等荣誉。

    在张家界,以“张家界”命名的酒店就我们一家。作为国企,我们有一种自觉的担当,就是将酒店打造成为能够代表张家界的,有特点有情怀的酒店。

    酒店就在澧水河边,我们希望它不是一栋冰冷的建筑,而是一处很亲民的、有温度的酒店。今后,我们不仅在价格上要做到亲民,在服务质量上,也要更贴心周到,更好地服务好市民和游客。

    新闻延伸—— 汪方简介

    曾任张家界国际大酒店销售部经理、营销总监、副总经理,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经营管理部经理、团委书记等职务。

    现任张家界国际大酒店总经理,同时还担任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张家界市旅游饭店协会副会长、张家界青联委员、张家界青年创业协会常务理事等社会职务。

    近年来,在严峻市场竞争中,汪方带领团队紧跟形势,转型产品,创新营销,提倡合理利用新媒体宣传促销,抓牢政商服务采购销售,全力拓展商务及本土餐饮市场,效果显著。在她的领导下,张家界国际大酒店曾被评定为“湖南省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张家界市餐饮名店”、“全中国十大旅游度假酒店”等多项荣誉。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