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养蛇女”赵婷

2019-01-08 09:59:1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文/图黄岳云卓少民

    赵婷是慈利县赵家岗土家族乡长安村村民,今年30岁。因为父亲一直在家养蛇的缘故,赵婷从小就对蛇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

    说起自己养蛇的事情,赵婷说缘于自己的丈夫杜慎远。她告诉笔者,有一次,丈夫杜慎远到长沙办事时,在一家餐馆里看到点蛇肉的顾客很多,让他看到了养蛇蕴含的商机,于是他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杜慎远把在长沙的见闻说给妻子听后,夫妻俩很快就决定把养蛇作为一项创业项目。2011年,夫妻俩先后到广西、江西、广东、湖南等地学习养蛇专业技术,随后,夫妻俩就建起了蛇舍,从外地购进蛇蛋进行孵化,开始了养蛇之路。创业之初因为繁殖培育操作不当,前后损失了70多万元。

    赵婷并没气馁,不服输的她和丈夫找出失败的问题症结之后,重新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对蛇舍进行了改造,2015年,夫妻俩的养蛇场终于步入正轨。

    “别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了安逸”,在赵婷创办的养殖示范基地的墙上写着这一句话。“刚开始真的很难熬,不过无论多么艰辛,我们都坚持了下来。老公负责外面的营销,我就负责蛇场的日常管理。”在养殖场里,赵婷熟练地拿起一条成年的王锦蛇,仔细检查它的健康状况。蛇乖巧地缠绕在她的手臂上,她丝毫不害怕。40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3栋蛇房和10万条蛇,这是赵婷每天的工作环境和“服务对象”。

    采访中,丈夫杜慎远接到长沙客户要求预订几百斤王锦蛇的电话。赵婷和丈夫立马忙活起来,夫妻俩动作娴熟的从保温室里将一条条王锦蛇抓起来装进网袋里,而后称秤、装箱打包,很快就把客人要的蛇装上了送货车。

    “2015年养蛇场步入正轨后,就成立了慈利县久龙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合作社有会员44户,还有一些是专门为蛇场饲养蛇的食料鸡,合作社免费为这些农户发放小鸡苗,待小鸡长大后再按每只60元回收,目前合作社的养蛇总量大约有12万条,种蛇存栏4000多条,总产值3000多万元。2018年,已经出售15万多斤,产值达到了1500多万元。”养蛇带来的可观的经济效益让赵婷夫妻俩决定再接再厉,也决心带动更多的村民通过养殖走上致富路。

    “现在的目标就是力争在全乡把养蛇农户发展到300至500户,利用省林科院与我们合作的优势,进行蛇产品深加工,使它成为真正的特色产业。”说起未来的发展目标,夫妻俩思路清晰,信心满满。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