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李耕田:挑重任解难题 解好群众心头难

2019-11-26 19:02:34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编者按:

    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开拓进取;他们拥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闯劲,拥有带头奔跑、冲锋陷阵的拼劲,拥有砥砺奋进、百折不挠的韧劲,他们是新时代敢于负责、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从11月26日起,张家界日报·掌上张家界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优秀干部》专栏,敬请关注!

    挑重任解难题 解好群众心头难

    ——记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耕田

    本报记者 王姣

    任职前有着信访工作经历的他深知,信访工作之难“难于上青天”。但是,面对领导的嘱托和信任,信访群众期待的目光,他毅然决然地承担起解决“天下第一难事”的责任。他坚信,恒有初心者,时光不欺;情系人民者,人民笃信。他就是,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耕田。

    李耕田很“刚”,面对疑难复杂问题,从不回避,也不手软;李耕田也很“柔”,面对群众的困难和诉求,他细细聆听,竭力帮助。这份“刚”“柔”并济,是李耕田为民服务初心和勇挑重担担当的凝结,这份“刚”“柔”并济助他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化解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  最好喊的“服务员”

    2018年,武陵山大道扩建工程如火如荼的推进,由于工程拓宽路面的需要,位于武陵山大道景区段的黄家坪小学的校门被“征用”,需要重新选址建设新的校门。刚开始,决定拆迁东面四栋民房新建校门,但是宅基地安置比较困难,短时期内解决不了。工程一下陷入困境,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的李耕田大胆拍板,重新选址建设校门,他的“毅然决然”让整个工程不仅节约了资金,还减轻了宅基地安置的压力。

    市政工程建设指挥部武陵山大道景区段项目指挥长伍良斌说:“当时西面有一个废弃的河滩,我们请了专业的设计人员,通过计算认为可以改到西面,李耕田就把担子担了下来,拍板由东头改到西头,并在短时期内马上拿出设计方案施工,保证了学校的正常开学。”新校门建设完成后,黄家坪小学全体师生的出行安全也得到了极大地保障,黄家坪小学校长毛文彪说:“和原来比更安全了,人车分离整体的环境也漂亮多了,家长老师都很满意!”

    在武陵山大道建设期间,建设工地上有什么困难,甚至是阻工闹事现象,只要指挥部一个电话,他就会马不停蹄出现在现场解决。因此,他被武陵山大道的建设者们称为“最好喊的服务员”。时间久了,周围老百姓也把李耕田当作了“朋友”。他们都说:“我们也不知道他是多大的官,之前我们也不认识他,但有事都可以找他”。只有最真心的付出,才会换得最质朴的认可。武陵山大道征地拆迁指挥部协调人员侯东生说:“在给老百姓做工作的过程中,李耕田总是细致耐心平易近人,经常以农民儿子的身份和老百姓拉近距离,是老百姓的真的服务官,真正为老百姓办了实事。”

    ✥ 最得力的“调解员”

    李耕田接待来访群众尤其是处理群体访是出了名的,早在他担任接访科长期间,就成功处理过上百起百人以上的集体上访。他常说:“信访工作就是要医治老百姓的心病,我们说到底就是百姓的疗伤者,决不能让老百姓心里头有疤痕。”

    2019年以来,奇峰市场拆迁户、北门居委会的居民上百人多次到市委市政府集访。每次,李耕田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直接到群众中解疑释惑,引导群众有序反映诉求,深得群众信任。有不少上访对象在李耕田的动员下,从“上访户”变成了各行业的“带头人”。对此,全省致富带头人桑植县龙潭坪镇的覃政兰深有感受,他说,李耕田就是他人生中最好的“伯乐”。

    2010年覃政兰到政府上访,遇到了李耕田。李耕田跟他谈心、谋出路,耐心细致地做了很多工作。回去后覃政兰就没有上访了,开始踏踏实实创业。现在,靠着养蜜蜂,覃政兰不仅自己致富了,还带动十五六个残疾人就业,建成了张家界市残疾人阳光扶贫示范就业基地。

    李耕田常常告诫信访局的干部职工:“信访工作就像一根纽带,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做得好会拉近干群关系,有利于社会和谐;做得不好,可能会激化矛盾,引发群体事件。”

    南门口安置区的验收交房工作是2018年最“棘手”的信访问题,涉及人员多,群众意见大,作为交房工作现场领导小组负责人之一,面对群众的吵闹与质疑,李耕田从不抱怨。他还在两次答谢会亲自登台“演出”,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2018年8月,市政务中心启用在即,可大楼后面的通道一直被居民搭建的违章建筑影响,政务中心多次与居民商量,都没有结果,只好找到时任市城工办主任的李耕田。李耕田二话没说,直奔现场,组织相关部门会商解决,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将通道清理得干干净净。

    李耕田总是说,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是信访工作的重要方法。当你站在上访人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你处理的方式也就不一样,处理的结果也就不一样。

    ✥ 最贴心的“公务员”

    面对棘手问题时,李耕田总是冲在前、能攻坚。他说,只有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里,才会有主观能动性,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二十多年来,李耕田坚持每天写日记,一直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他说,只有自己内心“不慌”,才能真正解决群众难题,才能做好人民公仆。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李耕田不断检视问题,发现有一些群众,尤其是反映的问题比较复杂的信访人,总是要上到三楼才能找他。于是,他将自己的手机号码直接公布在接访大厅,做到谁打都接、随打随接,主动将接访群众、化解矛盾的责任挑在肩上。在他的示范带动和强力推动下,“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和“最多访一次”改革有序推进,推动了一批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信访部门整体效能明显提升,我市第三季度信访部门满意率居全省第三,今年6月份以来市信访局共收到信访群众答谢锦旗16面。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李耕田说,他将继续努力向前,发挥好信访部门强有力的作用,让人民群众真正做到最多访一次。气在这里消了,火在这里放了,事在这里解决了,就能给人民群众解好难,给党委和政府分好忧。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