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甄宏勇:欲善百姓事,当先交其心

2019-11-28 15:35:35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善用其心,力成其事                      

                 ——记市教育局驻三家馆村第一书记甄宏勇                      

    记者 朱付勇  

       
    扶贫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脱贫攻坚,是  一场硬仗,决胜期就在眼前。
    近年来,上百个驻村帮扶工作组,遍布全市各个穷困山村,披荆斩棘,真帮实扶,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安居乐业。

    三家馆乡三家馆村,联系帮扶单位是市教育局。    驻村第一书记甄宏勇,走马上任以来,全副身心放在了这个村,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成在一线,用心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深情回应群众呼声,全力办成一件件大大小小的好事、实事。


                 



                       


                       

                 欲善百姓事 当先交其心                                  


                       


                       

    欲善百姓事,当先交其心。

    甄宏勇2018年4月才被派驻到村,虽然对该村情况已经较为熟知,但是为了更为深入切实地了解村情民心,在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他便直奔每一个贫困家庭,与群众拉家常、谈心声,边看、边听、边问、边查,全面掌握情况,拉近干群关系,给帮扶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甄书记是很懂老百姓的干部,为人随和,讲话接地气,做事很靠谱,这样的党员干部,我们看得来、信得过,大事小事都找他。  ”甄宏勇心思细腻,干事不打折扣,把扶贫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赢得了全体村民的交口称赞和真诚爱戴。
    贫困户向大勇(化名)是一名孤儿,患有精神病,长期住在精神病院。  得知这一情况后,甄宏勇二话不说,当即购买生活用品和营养品前去探望,并送上500元慰问金。  由于经常到精神病院看望向大勇,医院工作人员都认得他,还一个劲儿夸道:  “这个甄书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是个好党员、好干部!  
    来到贫困户杨定国家,一条50米的崭新公路直达家门口,令人舒心。  70多岁的杨定国,靠种菜、卖菜为生,由于通组公路到家门口之间是泥巴路,日常出行特别是雨雪天气运输蔬菜很不方便,要求把通组公路延伸到家门口。  为此,甄宏勇连夜开会研究,并向上级部门汇报,不到一个星期便解决了这一问题。  村民们纷纷表示,路很短,情却很重。


                       


                       

    把党建做第一要务来抓          


                       


                       

    2017年,该村被通报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而今,这一甄宏勇视为“耻辱”的帽子,已经被成功摘掉,其组织阵地、党员面貌、村风民俗均实现大为改观。

    该村是一个合并村,村民2546人,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113名党员。  由于人口较多、面积较大、合并时间不长等因素,村支“两委”成员间不融洽,拖拉懒散问题比较严重。  面对这一情况,甄宏勇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党建与扶贫双推进、相促进,实现党建和扶贫“双促双赢”。

    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村干部为贫困户插秧、割谷、清理垃圾,开展义务巡防;  精心策划两次大型党训活动,组织参观贺龙纪念馆、刘家坪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率领全村党员到桑植县“产业发展示范村”合群村学习考察,并邀请该村书记钟白玉讲党课;  举办“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7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期,宣传扶贫政策和培训农业技术,600多人次受益;  带领村干部看望村老党员、老支书、重病党员、特困户、孤寡老人、孤儿等21人,送去慰问金10500元;  组织全村干部到贵州省学习农村管理与产业发展工作经验,安排50岁以下的村干部参加“农民大学生”学历教育;  争取资金购置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拉通村部网络,支持村支“两委”成员学习提升。
    同时,着力打出文化牌,成立三家馆村舞蹈队、篮球队、义务巡防队、环境卫生义务劝导队和党员先锋义务服务队,积极筹划村民运动会、村民文艺晚会,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村级文化活动。  在甄宏勇的带领和影响下,村党员干部变化明显,村委班子团结协作,村风、民风有了质的飞跃。


                       


                       

    服务群众永无止步之时          


                       


                       

    建成1000亩莓茶产业休闲观光园、250亩蓝莓采摘园、100亩杨梅基地,培养党员和致富能手14人;  争取利用资金435万元,大力改善三家馆村基础设施;  全村贫困户返贫率为“0”、义务教育学生失学率为“0”,“两不愁,三保障”全部清“0”;  三家馆村被评为市级“同心美丽村”,区级“文明示范村”“同心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村”。

    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驻村仅一年多时间,甄宏勇便已带领该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最终打赢三家馆村脱贫攻坚战也是指日可待。

    然而这背后的艰辛和苦楚,或许只有他自己才能真正懂得。  不长的扶贫日子里,母亲出车祸、父亲瘫痪在床、岳父中风离世,家庭的不幸之事接二连三,他要尽孝。  大女儿升学、小女儿降生,他还要为孩子担心操劳。  转换着“书记”“父亲”“儿子”三重角色,奔波于“村寨”“病床”“学校”“家宅”之间,作为驻村帮扶领头人,甄宏勇承受风雨、负重前行,擦干泪水,提起精神,始终如一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不曾懈怠。
    记者还了解到,驻村前,甄宏勇是市教育局后勤产业办主任。  为了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他跑遍了全市所有乡镇以上学校,狠抓制度落地、设施配备、人员培训、细节管控、评价应用,全面改善了200多所学校食品安全设施,培训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者260人次,实现了全市学校重、特大食品安全“零”事故,工作成绩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与评价。
    “我一定会把扶贫工作干好,否则对不起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对不起市教育局党工委的信任,更对不起三家馆村全体父老乡亲。  ”驻村第一天,甄宏勇庄严地许下了承诺,把对家人的那份愧疚感却深埋心底。
    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甄宏勇表示,服务群众永无止步之时,初心在,使命在,动力便在,紧迫感也在。  他将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干,带领广大群众,巩固已有成果,开拓更好明天。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