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一辈子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记永定区新桥镇柏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张启国

2019-12-03 21:22:01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一辈子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记永定区新桥镇柏家峪村党支部书记张启国

    记者 宁惠

    “只要群众信任我,我愿为他们服务终生,一辈子无怨无悔。”这是张启国选择当一名村干部时的承诺。2011年,张启国当选永定区新桥镇柏家峪村党支部书记,他更是时时告诫自己必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8年来他多次放弃了外出务工的机会,拒绝了企业的高薪聘请,为的就是自己当初的一句承诺。

    抓好党建,党员和群众的心齐了

    自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张启国一直注重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三会一课”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双述双评制度、主题党日活动从未中断,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固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凝聚了支部的战斗力。

    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把一批有文化、有抱负的青年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将一名具有硕士文凭的有为年轻人培养成党支部副书记,为支部输送了新的血液,改善了支部成员文化结构,增强了支部的活力、战斗力。9年来,张启国培养发展12名中共党员。

    “张书记对我们村党支部党员的教育从来不放松,给每一个党员随时敲着警钟,所以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是绝不与群众争利益,我们村也从来没有人上访。”村里一名党员这样对记者说。

    在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过程中,柏家峪村坚持严格按政策办事,做到应评尽评,绝不徇私情,并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做到公开、透明。历年来,没有一例因惠农政策落实方面引发群众的不满情绪。村支两委班子成员中,没有一位干部及其亲属是低保和建档立卡户。村支两委班子及党员们在群众中的威信越来越高。

    干字当头,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条件,帮助群众增收,切实改变村民的生活面貌,这是张启国一直在琢磨的事。

    张启国经常到上级各部门汇报,经多方筹集资金,于2012年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集办公、服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2018年,积极落实永定区关于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政策,对现有村级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布局和设施功能。全村10个村民小组安装了太阳能路灯40盏,解决了3个小组96户的村民饮水安全问题,新修机耕道8500米,整修山塘3口,治理溪流一处,农村电网实施了提质改造,硬化道路2公里,村级公路扩宽2.9公里,目前,全村道路硬化入户率达95%以上。

    完善村级卫生室功能设施建设,成立了村老年协会、残疾人协会,创办了老年人日间活动中心和残疾人康复中心,为村民的医疗及养老、残疾人康复服务提供了便利条件,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要想老百姓富起来,还得靠发展产业。”张启国认为,只有找准适合的发展道路,才能让村民真正富起来。柏家峪村是一个山多田少缺水的村,且以黄土土质为主,最适合发展水果产业,“以水果种植业为主、其他产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张启国头脑里形成。因此,村里成立了惠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将脐橙和菊花芯柚种植确定为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自从搞水果以后,我家里经济上得到了大大改善,村里搞了这个集体经济,带动了全村及周边百姓一起发展水果。”种植大户李国平现如今已经发展到120亩水果种植基地,年纯收入达10多万。

    张启国还办起了村办水果销售市场,保证村里生产的水果销售,稳定集体经济收入。到目前为止,在村水果场、惠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引领下,村里脐橙、柚子种植面积超过500亩,村水果场年收入达20万元以上。柏家峪村在2012年、2013年被永定区委、区政府授予“产业发展十强村”“全面发展村”。张启国为鼓励村民进一步发展和扩大种植规模,将村里每次获得的奖励资金全部作为产业扶持资金发放给村民,帮助他们购买水果幼苗,发展壮大产业。

    绿色发展,村里的环境美起来了

    青山绿水、干净、整洁”是柏家峪村的一张名片。“要为村民真正谋划长远利益首先是要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我们村有两千多亩林地,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划归成生态公益林,我让全村百姓都去参与。只有把利益返给老百姓了,才能把这个事真正做实,才能真正保护好我们的青山绿水, 才能让我们的生态环境得到可持续发展。”张启国这样说。

    2011年,张启国当村书记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全村实行封山造林,禁止滥砍滥伐,到目前为止,全村现有生态公益林面积2000余亩,森林覆盖面积达89%以上。生态补偿红利80%返还于民。村民既有了好环境又增加了收入。

    张启国还注重人居环境治理,坚持村干部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村干部联系组、党员联系户”,抓好庭院环境整治,如今到柏家峪村中去,看不到任何白色垃圾,农具、杂物摆放有序,庭院干净整洁。2019年,柏家峪村被新桥镇党委政府推荐为“人居环境优美示范村、创建村”。

    想百姓之所想,及老百姓之所及,老百姓满意的事就是他应该做的事。担任村干部这么多年,张启国的梦想就是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他说:“我对柏家峪村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老百姓信任我,我一定会责无旁贷搞好服务。”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