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人物访谈

21载真情服务群众

2019-12-04 22:28:38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鄢渊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1载真情服务群众  

    ——记武陵源区协合乡李家岗村党支部书记李俊成

    记者鄢渊

    漫步在落日余晖映照下的李家岗村,溪流潺潺、村道洁净,民族风情浓郁的村居庭院散落山畔,游步道、健身区、太阳能路灯、垃圾分类收集亭等现代村居设施一应俱全,远处数百亩菜葛基地育苗大棚排列整齐……随着村党支部书记李俊成的介绍,眼前美丽乡村的景象令记者沉醉。

    曾经的李家岗村,是武陵源区14个贫困村之一,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7户251人;如今的李家岗村,已在2017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并先后获得“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全省生态示范村”“全市生态示范村”“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风貌初现雏形。 

    从1998年当选村主任,到200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李俊成在武陵源区协合乡李家岗村工作了21个年头,21载坚守,李俊成以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以一腔真情的奉献,让宝峰山下的这座小山村越来越美丽,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

    01

    以干实事为先,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

    “现在我们有五大产业,600亩菜葛基地、专业水稻合作社、蓝莓基地、水泥搅拌场、科技示范园,预计明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35万元。未来,随着农业采摘体验园、苏维埃区革委会旧址纪念馆开门纳客,村民收入还将增长……”谈起李家岗村产业发展,李俊成如数家珍。近年来,李俊成和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全心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李家岗村面貌日新月异。

    抓项目,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李家岗村筹集资金900万元,进行了村部至杨家坪河道治理、入户公路硬化、小岗便民桥附属工程、松坪人畜饮水项目、楠竹岗土院机耕道建设、大岗巷子灌溉水渠整修、毛家河堤整修,开展沿河游步道建设、苏维埃区革命委员会旧址建设、村部及主路周边风貌改造。

    抓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李家岗村修建12个垃圾分类亭,发放分类垃圾桶388对。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采取“以奖代补”措施予以表彰。每月一打分,每年一评比,不断激励群众积极搞好环境卫生,初步达到了户户整洁、家家花园的效果,全面提升了村庄品位,生态更加宜居。在2019年进行第一批少数民族风貌改造后,主公路沿线及红色活动基地两个片区初步形成了少数民族居住环境氛围,为今后的乡村旅游打下了环境基础。

    抓产业搞建设,集体经济加速发展,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村里目前共成立合作社4个,集中流转土地1094亩。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到合作社务工,收入不断增加。在集体经济方面重点打造红色乡村旅游基地,着力打造了苏维埃纪念馆及党建活动基地,同时还开发一块100亩的四季采摘园。随着沿河游步道的建设完成,李家岗村的红色基地与杨家坪村、协合村连成一片,三个兄弟村有计划、有规划地抱团发展美丽乡村旅游,随着S248公路及插旗峪隧道的建成,协合乡村旅游将成为武陵源的新亮点。

    “实打实地为群众办事,大事做稳、小事做细,十件事有一件事没做好,都会拉开与群众的距离。”李俊成说,21年来,为群众办实事是他作为一名党员的第一准则。

    02

    以党建为引领,当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头人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李俊成始终把强化阵地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放在首位,以党建为引领、真心服务群众,把李家岗村党支部打造成美丽乡村建设的战斗堡垒。

    李俊成重视党员学习,并坚决要求党支部执行“两学一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制定了党员量化考核硬四条,极大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提高了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业务水平;李俊成率先垂范,牢固树立支部书记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督促班子成员健全“服务、帮扶、管理、教育”四位一体的党员服务管理机制,完善各项支部建设制度,形成了规范有序的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数年来,李俊成带领支部班子成员,建成了村便民服务中心、多功能会议室和便民服务大厅,服务大厅设立了人大代表接访窗口、支部书记接访窗口、精准扶贫接访窗口、群众办事咨询窗口,建立了办事接访登记台账,以真情服务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每周的支部书记接访日,李俊成总是按时出现在接访窗口,为群众排忧解难。

    “李书记办起事来雷厉风行,工作上对我们党员干部要求很严格,生活上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考虑问题细致、知人善用,又清廉节俭,大家都信服他。”在李家岗村党员李青山眼中,李俊成还是个好“家长”。

    在李俊成的带领下,李家岗村村支“两委”班子团结务实、战斗力强、服务水平高,创造了21年群众零上访的记录,在党员干部的积极联系和精准帮扶下,2017年底李家岗村成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全村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李家岗村党支部也在2016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03

    以真情换真心,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每次赶场回来,只要遇到李书记的车,他都会主动停下来搭我们,他不停哪个知道是他的车啊?李书记从不把我们当外人”,67岁的村民孙福兰说,在李家岗村民眼中,李俊成就像家人一样。

    “只有带着真情去服务群众,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才能得到群众认可”。谈起21年服务群众的经验,李俊成总结就是“真情”两个字。李俊成始终将群众疾苦放在心上,全村388户哪一户收入多少、哪一户有几个小孩读书、哪一户有什么困难他都了如指掌。

    心里有数、干事有底,李俊成坚持实打实地为群众办事,串家串户解决纠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矛盾,“有困难,找李书记”成为李家岗村民的共识。

    近年来,眼看着村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日渐增多,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李俊成越发重视村风建设和村级活动的开展。2019年村里组织开展大大小小文化活动10多次,仅10月份开展的李家岗农民首届运动会,就有5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通过各类文化活动的开展,群众的业余兴趣爱好更加广泛健康。

    此外,李家岗村还大力开展了“十佳文明卫生户”“十佳孝顺媳妇”“十佳明理婆婆”“优秀共产党员”“勤劳致富明星户”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农民素质提升了,老百姓幸福感增强了,李家岗村一派和谐幸福的村居场景。

    “希望今后没干这个书记了,村民给我的评语是一个‘好’字,这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成就。”李俊成告诉记者。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