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收藏之乐在于与世界共享

——张世乐30年收藏经历记

2018-01-11 09:18:5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文/本报记者  曾甲长  图/本报记者  李成义

      一个北京人,30年前跑到张家界“隐居”,再也舍不得走,不但成了一方名厨,将张家界餐饮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而且收藏了众多古玩杂项和名人字画……对于很多熟悉他的人而言,张家界餐饮协会会长张世乐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张世乐所居住的地方位于西溪坪,具体位置有些隐蔽,如果不留心找,很难找到这个位于巷子深处的“张公馆”。为什么将客栈开到这么偏僻的地方?张世乐笑着说,他喜欢上有天、下有地的感觉。1995年,他买下了这块宅基地,便不想走了。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张公馆”地方偏僻,却经常宾朋满座。来这里的,大多是张世乐在全国各地的朋友。这些人,要么是古玩收藏爱好者,要么是字画名家。大家都是冲着张世乐的豪放坦荡而来的。

      张世乐身材高大,蓄着浓密的胡子,喜欢结交四海朋友。这种性格,兴许与他的家族渊源有关。其奶奶为清朝皇室后裔,属镶黄旗。在张世乐儿时,老人从不给他正规的教育,而是带着他玩麻将,赏玩琴棋书画。这养成了张世乐豪迈的性格,也让耳濡目染的他从小对古董字画感兴趣。

      在张家界30年,张世乐收藏了上万件木质雕件、把件和文玩杂项,以及名人字画。其中8000多件、价值上千万元的雕件,被他用在了自己建造的“张公馆”。这份奢侈和大气,曾让朋友们羡慕不已:任何一件雕件,在我们眼里都是宝贝,竟然被你这样“糟蹋”地用在装修房子上!

      作为客栈的“张公馆”,让人艳羡的另一个做法是,8间用来接待客人的房间,每间房子里却放得有吴冠中、黄永玉等艺术名家的真迹!

      “这些画存世少,价值不菲,万一被客人弄破了或者带走了咋办?”面对朋友的质疑,张世乐笑着说:“好东西应当是要与大家分享的!”

      张世乐的这份胸怀,让很多人折服,这与他的经历有关。

      1986年,张世乐只身一身到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求学。这所大学当时由中国的一批中青年画家组建,包括欧阳中石、启功、吴冠中、黄胄等人都在学校任教,这让张世乐接触了众多后来名闻于世的名画家,积淀了较强的美术理论功底和广阔的收藏见识。

      当时的北京,收藏刚刚兴起,充满了机会。和平门、潘家园、琉璃厂等地,成为全国收藏爱好者的“天堂”。特别是和平门,曾是宫女和太监脱手宫廷制品所在地,蕴藏着一些好东西。有次,张世乐看上了一块田黄,花15元买下来(当时人的月工资一般19元)。现在这块田黄市场价值150万元至180万元!

      张世乐与张家界结缘,在于1988年的一次写生。到了张家界后,这里的山水、文化吸引住他,让他不想回去了,一住就是30年。期间,他干过厨师,开过餐馆,和人参与开发过天门山。

      无论干哪个行业,张世乐都兢兢业业。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总是用心去搜集那些具有浓郁张家界特色的木质雕件与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味道的古玩杂项。经过几十年的艰苦搜集,现在“张公馆”内陈设有一批珍贵海黄作品、玉器、银元和邮票等。

      拥有越来越多的藏品之后,张世乐决定对这些藏品进行集纳,展示给人们。他说,张家界是世界的,收藏品也是世界的,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让世人在欣赏绝版山水的同时,还可以看到一个文化的张家界,感受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魅力。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