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温和静穆

2019-03-09 14:28:59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书法对于向远刚来讲,是日课,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向远刚在临写的过程中,格外注意且不遗余力地挖掘古人书法的用笔技巧和结构规律,精心临习以求肖似。这些年,他集中临摹《张迁碑》、《曹全碑》、《史晨碑》、《爨宝子碑》,尤其对《爨宝子碑》情有独钟,试图在反复临写中找到一种规律,一种法则,或曰法度,去逐渐获得古人书写的技法意趣。

    对于古法的坚守,向经典致敬,这种书法精神影响着他的生活态度,生活态度亦反作用于他的书法精神。概言其书风特征,大致有二。其一,气质古朴静穆。因其主张取法乎上,能于古法中取其精华,在收与放、动与静的奇妙结合中,以“拙”、“朴”的笔意精神勾勒出静穆之象。其二,用笔劲健、沉著有力。从笔法上看,用笔以隶之法,时以侧锋取势,收笔处时显隶书、楷书式的波磔,在隐锋收勒与起伏顿挫中不激不厉、质朴凝重,倍感苍古静穆之象。

    向远刚通过对经典碑的反复取法,反复临写,不止是在用笔临,更是用心在悟,虽笔法,亦心法也。通过临摹,得到的启示远不止章法、结体、用笔、笔墨等方面,他领悟到的是《爨宝子碑》处于新旧变化时期而形成的带有明显隶意的楷书体,从而引申出的艺术古今之变以及对守与变的辩证性思考,这种辩证而又清醒的认识具有较高的学习价值。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