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西界国有林场发展掠影

可以使用 ← 左 右→ 键来翻页
分享到:
张家界新闻网8月7日讯(通讯员 向金次 邵国万)桑植县西界国有林场成立于1969年,总面积2541公顷,森林蓄积量为14.2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86.3%。场部距桑植县城仅2.5公里。林场既是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区和水土涵养林保护区,又是湖南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的组成部分和重要景区之一。

由于林场建场早,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又是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建场多年来,林场的中心工作是植树造林和护林防火,经济结构单一、脆弱,没有固定的收入和稳定的经济来源,一直以来林场职工收入处于低水平阶段,林场也一直是国家级贫困林场。

2012年新上任的场长陈少泽同志,带领林场一班子人,经常下基层了解情况,研究对策,争取项目支撑兴办珍稀植物园,用植物园树木为依托培育珍贵苗木,以林班为单位发展特色养殖,因地制宜走西界林场经济发展道路。

林场利用距县城近,山势落差大,气温变化明显,构成不同种系的植物群落。既是桑植县城的绿色氧吧,又是离县城最近的植物基因库。还是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景区之一。这一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景观价值,给西界这块地方带来了辉煌的前景。

为了让休闲的人们更好地了解桑植、了解林业,林场一班人精心规划、合理布局,在场部建设植物园一处,占地面积450亩,在园内栽植了红枫、珙桐、丹桂、樱花、红梅、海棠等珍稀乡土树木20余种,每年春季的时候进园观光、写生的游人、学生络绎不绝。

林场目前正在争取项目,修建园内青石板游道、歇台和其它游园辅助设施,为游园客人提供一处安全、舒适的生态旅游环境。

植物园的建设既丰富了市民们的户外活动内容,又为峰峦溪国家森林公园绿色旅游事业锦上添花。届时只须在植物园观光,就能了解到桑植境内的所有树种。西界林场植物园的建成既是科研教育的场所,又是生态旅游的胜地,将成为桑植林业的又一大靓点。

林场因地制宜,利用植物园内树木为依托,在林下大力发展苗木培育事业,根据市场需求,林场培育红豆杉、小叶桢楠、大叶榉等珍稀树苗共50余万株,价值在100万元以上,林场投入种子、化肥、农药、其他材料及劳务工资等共60余万元,年利润40余万元。珍稀苗木基地的建设既充实了职工的工作内涵,又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待遇,同时为周边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带动了林场、村组的共同致富。林场不等不靠不要,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走出了适合林场发展的经营模式,职工辛勤的劳动换来了收获的喜悦,职工们感概地说:领导的决策给林场带来了希望,我们再苦再累也乐在其中。

西界林场山体高大,垂直海拔落差明显,植被茂密,水草丰富,林下养殖条件优越,由于过去林场缺乏资金和基本的养殖技术,虽然在牛羊养殖上做了些试点,但都未取得很好的效果,陈少泽场长带领场委会人员多次到林班实地调研、探讨、制定方案,结合林场实际情况,场委会决定对林班采取“项目对口、资金扶持、定期检查、确保成功”的总要求,和定养殖场所,定养殖品种,定养殖数量,责任到林班,风险林场、林班共同分担的扶持方针,极大的提高了职工养殖积极性。目前林场在下属林班分别养殖了黑山羊200只,藏香猪80头、湘西黄牛30头,中华蜜蜂150箱,同时林班利用家畜粪便在林下种植了大量的魔芋,且魔芋都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据不完全统计各林班种养殖业总经济价值在150万左右,该举措极大的丰富了林班生活又提高了林班人员的经济收入,稳定了林班、稳定了林场、促进了林场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