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 | 滴!北斗发出的“科技创新”信号,湖南已收到

2021-09-18 09:31:32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9月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落下帷幕。两天的高峰论道,激起“火花”一片,也激发了湖南人的想象和雄心。

    微信图片_20210918093151.jpg

    ( (9月16日上午,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在长沙开幕,与会代表在参观成果展。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摄)


      渊源深广,当借势乘风。湖南这片热土自古就有心怀浩宇、探求真知的情怀。2000多年前屈原在汨罗江畔发出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的“天问”;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五星占》,记载了世界上最早描绘彗星形态的图集;毛泽东在诗词中更是抒发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迈情怀和“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雄心壮志。筹建“北斗”系统伊始,一大批优秀湘籍人士投身参与其中。这里面既有运筹帷幄、领军一方的组织者、管理者,更有尖端前沿的科技英才。国防科技大学作为中国卫星导航重大专项导航技术专家组组长单位,参与了北斗一号、二号、三号系统建设全过程,成为北斗系统建设的重要力量和技术创新引领者。这些成就了湖南与北斗的不解之缘,也必然成为我们今天借势谋事的强劲东风。


      空间巨大,须主动作为。借势北斗,必须认识北斗。北斗是什么?它是普通人眼中全球精准定位的现代“神器”,它是中国乃至世界最高水平的高端科技,它代表着具有无限想象和开掘潜力的产业空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指出的,北斗代表的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已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今天,“北斗+”“+北斗”业已形成热潮,其覆盖的智能驾驶、桥梁监测、交通安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等诸多领域业已带动巨大的产业集群,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成长和汇聚。首届峰会在湖南举办,对我们既是荣耀,更是鞭策。湖南要主动作为,坚持科技赋能,以北斗规模应用促进“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应着眼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加快推动北斗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18093157.jpg

    ( 开幕式上,湖南省人民政府、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署《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合作协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辜鹏博 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发展机遇面前人人平等,而成功往往属于抢占先机者。在前期的竞技中,湖南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得到很好的体现。2012年,北斗导航正式运行,次年,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正式启动。近年来,湖南密集出台《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长沙市积极行动,从安排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到明确依托长沙高新区打造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成为全国领先的“北斗之城”。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北斗应用在长沙已覆盖交通、农业、林业、公安、电力、防灾减灾和大众应用等诸多领域,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形成。面向新的征途,湖南应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斗建设应用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致本次峰会贺信精神,以办好本次峰会为契机,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擦亮北斗规模应用的“湖南名片”。


      时代大潮,中流击水,乘势而上。发挥已有的人才、技术、产业优势,锤炼着眼未来的前瞻思维,我们必将在这个利在久远的发展平台上实现更大作为,在北斗搭就的竞技场上夺得金冠!


    来源:《湖南日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