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保中心: 跨“数字鸿沟” 解 “认证难题”

2021-10-08 10:14:0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杨墨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不用跑路,也没有复杂的程序,手机认证确实方便好多!”从只能定期到窗口认证,到只要有智能设备随时随地都能认证,近年来,智能化普及退休认证的方法越来越多样。

    为了让不擅长智能化的退休人员享受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张家界市社保中心多措并举,全力化解退休人员,“认证难”的困境。

    推广——手机认证“无后忧”

    “手机认证的结果你们都能收到吗?会不会有麻烦?”即使手机认证更快捷,大部分离退休人员还是习惯在窗口进行认证。为此,张家界市社保中心专门进行详细地调查。发现不少退休人员不能熟练使用智能设备,也不了解手机认证的权威性,他们担心通过手机等智能设备的认证结果无法传送到后台。

    为此,张家界市社保中心采取宣传加教学推广手机认证措施,每年在各种渠道宣传手机认证方式,详细总结手机认证流程,制成图文并茂的宣传单,发给来到窗口离退休人员。

    对于极其不熟练的退休人员,工作人员还“手把手、面对面”的教学,帮助他们在手机上“点一点、照一照”,随时随地就能认证。同时,专门开设查询手机认证结果服务电话,为不放心认证结果的老人实时查询。

    远程——异地老人“不跑路”

    使用智能设备认证大大方便了长居异地离退休人员,有效减少离退休人员每年来回跑、多头跑的情况。但是,有一部分退休较早的人员,没有在系统中建模,至今仍然采用传统的寄送异地协助认证表的方式进行退休认证。

    针对这一情况,张家界市社保中心统计了长居异地的未建模人员名单,挨个联系建模,并推荐他们使用手机认证,长居西安的刘阿姨就是受益者之一。

    因为退休的早,刘阿姨每次回张家界都是节假日,所以一直没有建模,只能通过寄送异地协助认证表的方式进行退休认证。今年6月,张家界市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的方式帮助她成功建模,帮助她学会了手机认证。她高兴地说:“以后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协助认证机构盖章事发愁,也不再为信寄迟了停发工资担心了。”

    孝亲——认证成为“新纽带”

    退休老人不习惯手机认证,张家界市社保中心便另辟蹊径。围绕“孝文化”做文章,提倡孝亲、弘扬孝道,鼓励子女帮助父母认证,不仅解决了老人使用智能设备难的问题,同时也能促进亲子交流。

    近日,2020年退休的张阿姨专门带着儿子来窗口学习手机认证。她说:“自从孩子长大了,读书也在外面,工作也在外面,现在成了家更是几年都难得回来一次,我要我儿子帮我用手机认证,定着日子,每年都回来,这认证的日子变成我们两家难得团聚的日子了,挺好!”

    上门——空巢人员“心窝暖”

    空巢独居离退休人员的认证一直都是张家界市社保中心工作的重点,该中心专门建立了独居老人台账,每年定期提醒老人们年检。

    遇到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空巢离退休人员,张家界市社保中心就主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帮助退休人员完成资格认证。84岁的王奶奶因病行动不便,不能再来窗口认证,子女也不在身边,老人非常着急,担心自己养老待遇出现问题。了解到这一情况,该中心马上进行了登记,并安排工作人员为她上门认证。

    在日益智能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智能技术便捷了我们的生活,为了照顾这些不能熟练使用或者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退休老人,该中心始终坚持在推广使用智能技术的同时,保留传统的方式,做好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更好地为全市退休人员服务。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