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的光芒

——寻味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的人性人情之美

2021-02-18 09:37:38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一路追剧《江山如此多娇》,总有一些画面让人亲切,总有一些人物似曾相识,总有一些情节令人动容,总有一种精神给人力量。这部电视剧对人物的人性、人情之美的突破性表现,贴近了常人真实心灵的感应与共鸣。剧中对尊严的宣扬、对人性的赞美、对真情的讴歌,表达出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也最可贵的东西,那就是尊严伟大、人性之美的“人文精神”。

    这部剧讲述的乡村扶贫故事,有细节、有情怀、有温度,有笑点亦有泪点,充满了人间烟火气。剧中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是平凡的小人物,都来源于真实生活中的原型,都有着个性鲜明、血肉饱满的生动形象。也正如此,在碗米溪那样熟悉的场景下,发生在每个人物身上喜、怒、哀、乐的故事以及人物命运的终极走向,便具有了亲切可感和牵动人心的艺术感染力。

    比如麻迷糊和田老八,应该是全剧配角当中着墨最多、最活跃、表现最用力的两个关键性人物,许多事件都发生在这两个人物身上。麻迷糊好吃懒做,破罐子破摔,“等靠要”思想严重,在贫困农村颇具代表性。其实他有点文化,会养蜂,还会一手舞钢火烧龙的绝技。但他懒惰成性、嗜酒如命,领取的“扶贫小猪”转眼变成了他下酒的“烤乳猪”。得知低保户能获得好处,他跑到县里撒泼耍赖,弄得濮泉生职务难保。得知麻迷糊无理上访又惹了事,村民们决定以乡村特有的方式给濮泉生道歉。碧山人来,清酒深杯。那个夜晚,深山里的村部灯火通明,乡亲们隆重地摆起了长宴,敲起了鼓舞,一句“家里人”,让风尘仆仆连夜赶回村的濮泉生热泪横流。这乡风民俗里浓浓的人情味,便是人间不灭的烟火,最抚人心。那个时刻,坐在电视机前的我也和濮泉生一样,不禁眼热心湿。 

    面对麻迷糊这样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懒汉,“扶贫须先扶志”。濮泉生、沙鸥等扶贫干部并没有嫌弃他、放弃他,而是“对症下药”,用真心真情和真干,感化他、开发他、引导他。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终于,麻迷糊人性中男人的“尊严”被唤醒了!当他从迷糊中醒悟过来,原来猥琐的面相,也变得清朗阳刚有人情味了。他用双手自立更生,勤劳养蜂,并大胆追求美好的爱情,做回一个堂堂正正的麻长顺。

    田老八嗜赌成性又脾气暴戾,他和幺姑,与覃献文三人之间的情感恩怨,牵涉出人性中自私冷漠、自卑狭隘的恶意,最是令人揪心。在宗族势力面前,在伦理道德面前,在挑衅与隐忍面前,人物之间、心理之间的冲突时而有声时而无声地屡屡爆发,让人心悸、心碎。“心病还须心药医”。要从根本上改变,还得找到一把开启心智的“钥匙”。濮泉生、沙鸥为了打开田老八的心结,一再从中斡旋,并想方设法帮助这对冤家在村里开办了第一家超市。想过好日子的愿望,像一滴春雨,落在田老八干涸的心上……当幺姑和孩子们到省城大舞台参加歌唱比赛,当他在店中看到电视上幺姑身着民族盛装上台领奖的情景,这个曾经铁石心肠的汉子,再也忍不住悔恨交加,泪流满面……以心换心,真情终于换来了田家旺人性的复苏。

    置身脱贫攻坚大背景下,对人物命运与乡村命运的终极关怀,使剧情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开始,以麻迷糊、田老八为代表的迂腐愚昧落后的乡村人物,因为贫困蒙蔽了心智,人性中的“恶”占据了上风,让他们变得可怜可笑可厌,毫无尊严可言。随着宏大主题下剧情的发展,每个人的个人命运与乡村命运紧紧连在了一起。人物间纵横交织的关系和基于人性善与恶的矛盾冲突,推动了剧情的一波三折,也推动了人物的逆袭反转,进而碰撞出人性的闪光点。读懂人性之恶,方知善意可贵。“为尊严而战”,不信青山换不回。当碗米溪村干群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打赢脱贫攻坚大战,当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与乡村同呼吸共命运的每一个人物,从而也完成了自身的破茧成蝶和价值实现,都成为了不起的时代英雄。

    该剧主人翁濮泉生在宣传片中有一句话——“我不要聚光灯,我只想为更多人,燃一盏灯。”剧中的每一个平凡小人物,何尝不是一盏灯,带我们感悟人性人情之美,感悟人心的力量。与其说是跟着剧情看乡村脱贫史,不如说是感受跌宕起伏、蜕变成长的人类心灵史。

    只有当人性人情的光芒照进人类的精神世界,人间,才更值得!江山,如此多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