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武:老百姓的小事就是工作队的大事

2021-01-23 10:17:5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何绍群 陈洁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公路修到山顶,搞生产不用肩挑了;电网改造后,晚上出门不用打手电筒了;村部建设得越来越好,生活质量大幅提高。”说起永定区四都坪乡和平村第一书记杨建武,村民们个个竖大拇指。

    和平村由原来的酸子界村、辽竹坪村合并而成,全村11个村民小组近1000人,曾是永定区的深度贫困村。2017年1月,杨建武受命派驻永定区四都坪乡和平村,任第一书记。

    “扶贫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回忆起初到和平村时的情景,杨建武记忆犹新:村里的基础设施十分落后,老百姓过着肩挑背扛的艰苦生活。为了熟悉村情、制定扶贫规划,杨建武挨家挨户把11个村民小组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走了一遍。为了完善基础设施和发展产业,杨建武多次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多次带领村两委外出考察,邀请相关技术专家来村里调研,最终决定发展青钱柳和烤烟产业。

    发展产业,可谓困难重重。因为村里先前有过艰难的产业发展经历,老百姓对产业发展心存疑虑,积极性不高。杨建武深知,要想村民提高认知,还得从思想上做工作。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宣讲产业致富的思路和打算,最终让老百姓放下包袱,积极主动地加入到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中。同年,杨建武根据和平村年轻人外出务工劳动力少的实际现状,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烤烟产业,让年老体弱者实现就近务工,让村民们真正享受到了发展产业带来的红利,当年张家山组村民务工收入就达13余万元。

    “这个地方原来都是泥巴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下雨天没法走。”在通往张家山组的公路上,杨建武告诉记者。眼前这条宽敞的马路全部都是炸出来的,施工难度非常大。现在公路直接入户,不仅解决了张家山组村民多年来的出行问题,而且让这个传统古建筑群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因为声名远播,交通又便利了,经常有外地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慕名而来。

    “交通畅了,游人多了,山上的农产品销售不犯愁了。”养羊大户张和春笑呵呵地给记者讲起了他的脱贫经历。当初因身患残疾,张和春被评为建档立卡户,几年来,工作队和帮扶单位提供资金扶持和技术培训,养殖山羊80多只,每年都能卖掉20多只。

    “当时提出修建水泥路,不少村民表示过怀疑。”杨建武告诉记者,因为修建村组公路难免要占地,占地又没有补偿,一部分土地被占的村民不同意。杨建武带领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反反复复、一家一家做思想工作,终于促成这条通组公路于2017年9月动工。5个月后,宽3.5米、长1公里的水泥路通到唐竹坪组;7个月后,宽4.5米、长2.534公里的水泥路通到张家山组。

    路通之时,两组村民买车、买摩托,都说从此走上了“高速路”。

    “让老百姓生活改善、脱贫致富是我的初心和使命。”2018年4月,杨建武因公离开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但他割舍不下脱贫攻坚这份事业,更放下不对和平村老百姓的那份承诺,仍然通过结对帮扶,每月坚持来村里了解村情民意。2019年,杨建武向组织主动请缨,再次担任和平村第一书记。因为对村情已相当熟悉,回到和平村后,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但仍像2017年初到和平村一样,把全村11个村组走了一遍,对脱贫攻坚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摸排。

    “老百姓的事要落细落实,扶贫干部就是要发扬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务实作风,放下身段,深入农户,扎根群众,才能接地气,聚民心,解难题,坐在屋里听汇报,是干不出扶贫成绩的。”这是杨建武对扶贫工作的真切感受。他说,问题排查是一个常态性的工作,要年年搞、月月搞、经常搞,要根据每户家庭的不同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科学制定帮扶措施,才能做到有的放矢。2020年5月,杨建武在走访中发现,和平村30多名残疾人未领残疾证且没有按相关政策享受补助,便立即与乡政府、区民政局对接,安排专人专车,将30多名残疾人统一送至市中医院进行伤残鉴定,并为他们办理了残疾证,使他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政策补贴。

    “跟老百姓打交道,就得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处理。”在和平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几年时间里,夫妻吵架要扯劝时有杨建武的身影,孩子辍学、厌学是他出面解决,不识字群众需要填写表格资料也是他亲力亲为。“他呀,在和平村驻村几年得到两样东西:头顶上多了顶帽子,五十岁的人看起来像个老头;一辆新车3年跑了8万多公里,硬生生跑成了到处叮当响的老爷车。”提起杨建武,工作队队员老钟如是说。

    “书记出院了吗?身体好些没?希望你在这多搞几年工作。”采访临近尾声,66岁的村民李秋娥赶来问候杨建武身体状况。采访中,杨建武一直未向记者提起的是,去年12月2日晚上,他走访和平村贫困户时一脚踩空,摔下高坎,头部着地,造成多处骨折。医生一再叮嘱他“好生养到起”,但他只在医院住了半个月院,便回到和平村“上岗”了,四处奔忙迎接脱贫攻坚年终考核。

    截至目前,和平村共修建了6条5.3公里长的村组公路,完成了全村电网改造升级,实施了人畜安全饮水工程,修建了24套1200多平方米的“阳光房”,完善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起了村级农贸市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和平村实现了脱贫目标。“站在新的高度,完成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杨建武说,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工作队要团结带领和平村的村两委班子和广大群众,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进一步做大做强和平村的农业产业,让老百姓过上更殷实、更富裕的美好生活。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