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高峰已过,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2023-01-31 19:43:25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高峰已过,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微信图片_20230131194401.jpg

    春节期间,阖家团圆。在群山环绕的慈利县三合镇西庄社区,三合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已早早到岗,整理医用物资,开门问诊。2023年的春节他们还和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确保返乡人员和农村常住群众能及时获得医疗卫生服务。
    走进三合镇卫生院,记者看到,医生正在门诊坐诊,护士备着药准备给患者输液,三两人群排队等候叫号,医疗救治流程井然有序。“一人照顾十几名患者的高峰已过,一切都在慢慢变好。”值班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
    “近期,院里储备的退烧药、消炎药、感冒药等药品比较充足,人员调配基本协调,有需要的乡亲来卫生院能得到足够的医疗资源支持,医院已经恢复工作常态。”三合镇卫生院院长黎运明说。
    春节前,本地确诊病例逐步上涨,三合镇卫生院的新冠救治工作压力倍增。为满足老百姓看病开药的需求,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该院医务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值班,直至患者康复出院。
    好在近期该院的新冠患者已经逐渐康复出院,正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1月19日新闻发布会上的相关介绍——各省份已经度过三个高峰,即发热门诊高峰、急诊高峰和重症患者高峰都已经度过。
    “可以说,今年春节是这三年来唯一一次我们医务人员可以稍微休息,走亲访友的一次。”黎运明说。
    在农村,除了卫生院的医生和护士,还有这样一种职业,春节期间同样坚守在防疫第一线,走街串户巡诊送药……它就是乡村医生。
    土生土长的三合镇村民肖德明,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成为乡村医生以来,一直守护着当地老百姓的身体健康,至今已近五十年。
    肖德明的家,离村卫生室不远,他说:“乡亲们有什么不舒服,我可以第一时间为他们提供服务。”前段时间,年近八十岁的村民卓德普因感染新冠病毒,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便给肖德明打电话,寻求医疗救助。肖德明来不及多想,拎着药箱跨上摩托直奔患者家中。守着大山,守护村民,成了他大半辈子的使命,无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肖德明准能和他的摩托车一起及时出现在老乡院子里。
    自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以来,三合镇西庄社区针对辖区内居民发放了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退烧药等防疫物资共计两百余份,并组织社区内有服务能力的党员、群众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疫政策宣传、转诊转运、药品互助共享等工作,紧紧筑牢乡村防疫线。村医肖德明通过诊治新冠患者发现,早预防、早发现、早用药是应对新冠感染的有效方式,针对性发放防疫物资,对减轻症状,降低重症发生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春佳节,团圆是最暖心的人间烟火,而健康生活,则让团圆多一份安心。“在‘阳’过后,乡亲们逐渐强化了‘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出门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成了很多人的共识。”三合镇西庄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范斌说。
    大年初六,三合镇冬日暖阳高照,街道上走亲访友的乡亲络绎不绝,卫生院的值班人员各司其职,肖村医又接到了问诊电话准备出门,社区工作人员整理着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名单……(全媒体记者 刘子京)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