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大厅办成事 一枚印章管审批

武陵源区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2021-01-08 09:55:38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田育才 刘金刚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月8日讯 (田育才 刘金刚) “我开个民宿,跑一次就把所有手续办理完,太方便了!”1月4日,在武陵源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同时领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公共卫生许可证等证照的王先生高兴地说。这样的效率,得益于该区实施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武陵源区积极探索“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制度,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做细、做精”,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路”,成为武陵源的一道“新风景”。

    该区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将政务服务整合为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公安服务、交警服务、不动产登记、公积金服务、社会保障、税费缴纳、综合服务9大业务板块,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公。并将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按照群众“一件事”办理需求进行流程优化,简化办事环节,减少提交材料,节省办理时间。通过对政务服务事项认真梳理、流程再造,大幅压减审批时限,涉及政务服务审批事项1269项,时限压缩率达62%。

    该区还聚焦群众所盼,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类服务事项265项区级事权,授权下放到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将40项事权授权下放到所有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并启用行政审批局专用审批章,让群众“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所有事”。

    “太方便了!出来晒太阳的空儿就把我老年人优待证办了。”走出中湖乡三家峪村便民服务中心,67岁的张大爷很舒心。村便民服务中心墙上张贴着再生育许可、林木采伐许可等40项村民常办事项以及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小事村里就能办,再也不用往区里跑了。”

    “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越来越高,这就是对‘放管服’改革的最大肯定。”武陵源区委副书记、区长郑小胡介绍,2020年该区一枚公章管审批实现了33个村(居)全覆盖,99%的受访对象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给予“点赞”。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