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脑健康日:“头”等大事不能忽视 警惕大脑亚健康状态

2021-09-17 17:19: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侠克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9月16日是脑健康日,专家提示,大脑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不光伤脑,还会伤身,严重的还可能造成人体器质性损伤。需警惕大脑疲劳等亚健康状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均衡饮食,适当运动,让大脑的不同功能区得以充分休息。

      当前,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许多年轻人出现了脑疲劳等亚健康问题。专家认为,保证充足的睡眠是缓解疲劳的重要途径之一。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卒中抢救中心主任马青峰表示,不单是保证睡眠,适当运动对大脑也是休息。“许多人的睡眠质量并不好,经常失眠、多梦,并不能完全起到缓解疲劳的效果,而运动可以使大脑得到放松。”

      马青峰表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不论是什么年龄,都要时刻关注脑健康问题。大脑过度疲劳导致的脑血管问题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等特点。“此类人群应改变生活方式,健康饮食,少盐、少油腻,注意适当锻炼,特别要‘管住嘴、迈开腿’,控制体重和情绪。”

      北京天坛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郑华光表示,保持脑健康要预防脑重大疾病,包括卒中和痴呆等。其中卒中主要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是我国成年人致死、致残的首位病因,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郑华光说,要学会识别卒中的早期症状,积极救治,以减少残疾和死亡。可以用难平衡、看不清、脸不正、臂不平、语不灵等症状来初步筛查,一旦出现上述状况要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

      “目前大部分医院都设有卒中绿色通道,可以在6小时的时间窗内为患者进行静脉溶栓,在影像学指导下,对部分患者可以延长时间窗,在发病24小时内进行血管内取栓治疗。”郑华光说。

      对于老年人群来说,器官衰老无法阻止,更不可逆,只能延缓,且年龄越大,衰老速度越快。专家表示,老年人要适当用脑,要调动不同的脑功能区做一些既动脑又动手的事情,多学习新鲜事物,刺激脑部活力。

      受访专家认为,促进大脑健康还要注意原发病的控制。“血压偏高或血脂偏高一般情况下没有明显感觉,许多患者并不会用药控制,但此时大脑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马青峰说,控制原发疾病可以间接保证脑部健康。

      “没有症状并不意味着健康。”郑华光说,对于这些“没有症状”的情况,普通体检可能无法全面发现隐患,需要更加精准针对脑健康的体检来关注。(记者 侠克)(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