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山镇: 深化殡葬改革 引导移风易俗

2022-05-19 09:09:03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符元胜 王莉荀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四月清明寒,五月情更怯。随着柏树社区最后一座活人墓顺利拆除,永定区天门山镇的“三沿六区”坟墓整治工作暂告一段落。

    为切实促进传统丧葬陋习向文明殡葬迈进,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美丽永定”建设。今年4月以来,天门山镇以“邢大公路”沿线坟墓整治为重点,以点带面,全力推进殡葬改革专项治理工作。

    镇党委政府召开殡葬改革及“邢大公路”沿线坟墓治理联席会2次、推进会6次、专题讨论会3次,及时解决殡葬改革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难题。根据“一墓一方案”责任清单,联村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包区域、定坟头、谈业主”,全面落实责任包保制度,同时实行“早上领任务,晚上报进度”的通报机制,确保治理工作高效长效推进。

    工作中,面对部分老人不理解、不支持现象,柏树社区两委干部从墓主家属的年轻人、亲友入手做思想工作并得到土地业主的配合,亲自打穴植树;塘家村村干部从自己家已故老人的坟墓实行降改,整治标准高、整改速度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天门山镇将坚决保持零容忍态度,对在册还未拆除的“活人墓”进行拆除,直至清零;对全镇“三沿六区”范围内的“活人墓”现象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同时通过疏堵结合,正确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绿色文明丧葬新风,科学规划公墓开发建设,促进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好。

    截至目前,天门山镇辖区范围内的4座活人墓、13座豪华墓、96座普通墓,己成功拆除活人墓3座、降改豪华墓10座、完成坟墓植树遮挡93座,完成比例为93.8%,余下任务正整合各方力量有序推进。(符元胜 王莉荀)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