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清四比”为各级派驻工作队提供业务指导蓝本

桑植压实驻村帮扶责任

2022-06-23 09:07:4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上官智慧 邱德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烟叶长势不错,咱就期待着烤烟房早日竣工。”6月15日,在桑植县八大公山镇徐家桥村的连片烟地里,种烟大户方忠华与驻村工作队员拉家常,期待今年烟叶有个好收成。

    去年,徐家桥村落实桑植乡村振兴指挥部推行的“四清四比”工作法,精准制定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规划,将烟叶种植规模从去年的240亩增至730亩,并把烤烟房建设在烟叶基地周边,今年有望带动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长。

    “四清四比”,是针对桑植县所有乡镇联村班子和驻村工作队提出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法,即情况清楚、比作风,思路清楚、比想法,举措清楚、比业绩,效果清楚、比评价。

    该县相关工作力量通过走访摸排、实地调研、屋场会宣讲等方式,摸清村情、产业等“家底”,研判提出乡村振兴思路举措等“抓手”,针对发展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出“实招”,推动形成“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驻村工作全新局面。

    桑植将“四清四比”同选人用人导向挂钩,采用日常督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通过“考评量化计分+党员群众民主测评”方式,将乡村振兴驻村工作的作风、想法、业绩和评价作为干部考核标准,对工作推进不力、执行不到位、群众负面反映集中的驻村工作队,进行提醒谈话和全县通报,进一步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

    据介绍,“四清四比”为全县299支各级派驻工作队提供了业务指导蓝本,通过“比学赶超”练就“真功夫”,让驻村工作思路更清晰、底数更精准、方向更明确、落实更有力。(上官智慧  邱德帅)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