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全省旅发会 舞活龙头向未来丨张家界准备好了!

2022-02-18 09:19:34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张家界日报评论员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必须抓住这一次机会,振兴全域旅游市场,发挥龙头作用!”近日,争夺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的竞赛在全省铺开,每一个张家界人的心中,对首届省旅发会能够落地张家界充满了期待。


    公开信息显示,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将秉承“项目为王”的办会理念,通过大会推动承办地在旅游产业、生态修复、人居环境、服务设施、文化经贸交流、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的提升。如此人人抢的香饽饽,最终能够花落张家界吗?对于张家界而言,这已不是选择题,而是事关张家界旅游业在全省是领队还是掉队的抢答题。

    申办全省旅发大会,我们必须倾尽全力。张家界因旅而生、因旅而存、因旅而兴,立市三十多年,这里的经济社会命脉早已和旅游产业紧密相连。2019年,全市旅游从业人员超过三十万人,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以旅游业为支柱的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高达78.3%。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旅游产业兴与衰,对于省内其它市州是轻重之分、缓急之别,而对于张家界而言就是生死悬于一线。当2020、2021年新冠疫情来袭,张家界两次主动关闭景区,熔断疫情传播链条,以一城一地之牺牲换来全省全局安康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全市90%以上的旅游市场主体举步维艰,80%以上的旅游从业者失业或转行。所以,如若张家界获得此次大会承办权,更多的旅游从业人员将能回归岗位,更多的旅游市场主体将能获得走出困境的力量,更多受张家界辐射带动的全省全域景区景点也将再次获得供血,市场信心将重振,全省全域建设发展旅游的热情也将再度激活。

    于全省全域而言,首届省旅发大会放在张家界举办,我们有充分的信心,理由有三:第一、张家界对全省全域旅游产业辐射带动效应将会使这次大会获得事倍功半的政策推动力。建市三十余年,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向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不断迈进,张家界一直是作为旅游龙头引领辐射全省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从1989年到2019年,旅游人次从56万暴涨至8049万,30年里翻了143倍;旅游收入从1989年的0.25亿元狂飙到2019年的990亿元,30年里翻了3960倍。如今,长沙、湘西、常德、怀化等多个市州与张家界在旅游线路产品上深度捆绑,高度依赖张家界旅游品牌和旅游集散功能,全省全域和武陵山片区旅游辐射带动效应明显。所以,如若张家界获得此次大会承办权,将能在更大的地理空间和更长的旅游产业链上,辐射带动全省全域旅游,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让倍受疫情冲击的全省全域旅游市场重振信心和热情。

    第二,张家界的世界级品牌知名度将能更好的放大这次大会的影响力。张家界之于湖南,就如桂林之于广西、黄山之于安徽、敦煌之于甘肃,无论是品牌知名度,还是市场美誉度,当之无愧为全省全域旅游领头羊。张家界拥有让天下艳羡的自然生态旅游资源,有着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等六张“金名片”;张家界拥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共10大类818项,其中有30%成功转化为文化产品;张家界拥有世界级的知名度。“俄罗斯空军穿越天门洞”“阿凡达悬浮山”“翼装飞行世锦赛”等成功案例引发世界关注,让张家界在国外的知名度仅次于北上广等世界级大都市。所以,如果以张家界的品牌影响力为核心支点,省旅发会将能撬动全国甚至全球旅游市场的关注热潮。

    第三,张家界丰富的会展接待经验、完备的制度措施和优秀高效的团队,将让这次大会举办过程无比顺畅和圆满。张家界曾先后成功承办过中国(湖南)国际旅行商大会暨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NEAR)第十一次事务委员会会议2017NEAR国际论坛活动、第十二届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全体会议、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峰会、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暨锦绣潇湘推介会,也举办过翼装飞行世界锦标赛、国际乡村音乐周等世界性赛事活动,不仅有成功举办高规格大规模会议的工作经验,也有市委市政府统筹的工作机制。一旦申办成功,张家界将能够迅速进入最佳工作状态,确保将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力。

    久旱盼甘霖。没有谁比张家界更渴望这次大会,没有谁比张家界更需要这次大会。让我们在全力筹备准备的过程中做到万事俱备,只待这一场及时雨的到来!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