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全省旅发会 舞活龙头向未来丨朱岚武:以旅游大会为支点全面“引爆”湖南旅游

2022-02-21 09:08:50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朱岚武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以旅游大会为支点全面“引爆”湖南旅游


    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副教授、
    张家界市旅游智库成员 朱岚武

    1645405779675943.jpg

    湖南省首届旅游大会的召开无疑是湖南旅游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大事件,具有建榛辟莽的意义,其结果将重组湖南旅游格局,影响湖南旅游战略,开创湖南旅游辉煌。如果能将此次会议放在张家界召开则更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从旅游产品角度而言,张家界的旅游资源更具推广性。无论是古代的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行万里路、游学,还是西方推崇的野外探趣、丛林寻幽,旅游目的地都指向自然山水。文化底蕴和历史遗迹虽然雄浑壮丽,但从旅游角度而言却具有一定的排他性,因为它对游客的知识背景、情怀雅趣有较高的要求,否则就会存在接受障碍。张家界的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均是野性的自然,每年近一亿人次的旅游接待量充分证明了她的魅力。近些年,随着对海外市场的推广与挖掘,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也知晓了张家界的美并心驰神往。可以预见的结果便是,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将极大扩大此次大会的影响力。
    从旅游体验角度而言,张家界的旅游体验更具丰富性。周国平先生认为,人的需求有三个层次:肉体需求、精神需求和灵魂需求。国内目前大多旅游目的地往往只能满足游客的某一、二个层次,而张家界经过多年的潜心发展,各项旅游要素已经能充分满足人的全部需要:特色的土家小吃、类型多样的宾馆民宿将满足游客的刚性需求;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摇曳多姿的民俗风情能冲击游客的精神世界;而这里形成的对世界、对信仰、对生命的看法更会让游客获得震撼……旅游体验的全面与立体将多维释放大家“生活在别处”的心底渴望。
    从旅游地理角度而言,张家界的旅游带动更具辐射性。张家界接壤常德、吉首,近邻怀化,这几个市州的旅游资源均很丰富,而且彼此之间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如果能从全局角度出发做整体性策划与推进,必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继而为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同时,这个区域也是生态重镇,被誉为中国的“绿肺”,保护性的开发将真正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湖南旅游资源丰富,各地市都有引人入胜的旅游景点,加上多年的潜心经营如今已是声名鹊起,具备较好的市场号召力。但从全球视野来看,张家界的旅游资源还是更具世界影响力。因此首届旅游大会的召开地放在张家界召开无疑是最成熟与理性的选择。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