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办全省旅发会 舞活龙头向未来丨粟娟:省旅发会举办地为什么是张家界

2022-02-21 09:24:26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粟娟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湖南省第一届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地为什么是张家界

    吉首大学 粟娟
    1645406708354452.jpg

    2022 年湖南省第一届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召开,各地市争相提出举办申请意愿,响应度极高,此举显示湖南省行业内上下同心贯彻国家关于《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那么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到底在哪里举办?举办旅游大会的意义到底在哪?本人将结合政策导向、市场需求以及张家界的现实表现陈述以下几个观点:

    一、湖南省第一届旅游发展大会举办地应契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旅游业发展定位与要求
    本次大会召开与应该与未来旅游发展联合起来看待,尤其是在“两个百年”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期间,湖南的旅游到底如何发展?这需要有更宽广的视野,要从整个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格局中去认识,尤其是要抓住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到的“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要呼应未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与重点,要重视高质量发展、呼应新发展格局,突出文旅融合、强化文化认同,加快上云用数赋智、推动数字科技创新;要认识到生活品质大提升、责无旁贷再启程,人均收入再迈大台阶、市场需求再筑厚基础,要在庆祝建党百年、红色旅游活跃,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力度、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出成效等重点方面出彩。湖南的旅游业发展一定要跟国家十四五规划和 2013 年远景目标进行对标对表,旅游行业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文件,这既是政治学习所要求的,也是旅游业更好发展所需要的。《建议》里提到了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这为湖南在未来旅游市场打造的重点方向与政策导向指明了方向。纵观湖南省现有旅游格局,张家界是湖南省旅游龙头,也是国内外旅游知名城市,更是湖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从资源、市场、产业集聚、产品创新、旅游营销、社会效应以及行业治理等方面张家界旅游居全国领先地位。因此,结合《建议》,在当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疫情多变”四大压力下,湖南如何提振旅游信心、如何应对当前的旅游市场的创新求变和持续发展,是否以张家界为打开此“盲盒”,无疑成了必然选择路径。
    二、大会举办地应考虑2022年的旅游市场发展趋势
    2020-2021两年,疫情反复让旅游出行充满了不确定性,却也没有阻断人们的出游愿望。从2021年高开低走的旅游消费数据来看,2022 年旅游市场趋势研判主要表现有:疫情防控较好地区是首选,著名旅游景区(如泰山、外滩、九寨沟等)游客接待量大幅回升,但绝大多数旅游景区“吃不饱”。二是,省内游比例会大幅提高,跨省游比例在群体免疫能力大幅提高的情况会逐步回升。三是,以本市居民为主要客源的大城市近郊型景区,游客接待量明显好于以外地游客为主要客源的旅游景区。亲子家庭和亲朋好友小团体客群成为旅游客群主体。四是,酒店民宿方面,高端特色民宿酒店入住情况良好,但很多标准化酒店入住率走低。说明人们对文化旅游的热情没有降温,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热切,对疫情之后回归正常旅游休闲的期望保持乐观。
    三、张家界在政策、市场、疫情防控等办会条件上高度契合,成为必选城市
    1 、张家界高度契合 “ 疫情防控较好 ” 条件。2021年张家界在旅游黄金期7月份经历了长达26天全城隔离的疫情防控管理,这一难得的经历,一方面为张家界积累了突发重大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经验、提高了应急管理能力,健全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机制,另一方面政府出台各种解困纾困政策,与旅游企业以及游客等在困局中施展共情,承担责任担当。这些经验可为大会如期圆满顺利举行降低了更多风险,增加安全保障和风险防控保障。
    2 、高度契合旅游市场持续高质量供给条件。过去两年疫情导致市场停摆、企业现金流大幅萎缩时,众多旅游企业没有躺平,而是选择直面挑战,通过直播带货等新渠道、面向本地及周边新市场提供产品,民宿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等发展促进旅游消费多元化,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大大拓展了市场开拓能力,延展了旅游产业范围,推动旅游产业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发展型转变。这是张家界多年积淀下来的旅游市场韧性、创新性及管理成熟度等诸多要素叠加的优势展现,与全省其他地域比较具有的独特的经验与比较优势,在全省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3 、高度契合对人们求新求异的多样化文旅产品需求条件。张家界目前除了现有的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门山、大峡谷等知名品牌景区以及魅力湘西、天门狐仙等文旅产品,近期又向市场推出投资百亿的“七星山旅游景区”“大庸古城”“七十二奇楼”“古庸城”“高端文旅民宿”“大湘西记忆博物馆”等系列文旅融合产品,为满足美好生活需求的文旅市场创新发展提供了条件。另外,张家界高端民宿在疫情期间的淡季不淡,其他文旅企业停摆情况下,依旧有较高的市场热度,张家界高端民宿的创业、社区融入、创新发展并以民宿集群的产业发展模式在武陵山区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的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效应,张家界民宿旅游现状是乡村小微企业的创业、成长的缩影,也是疫情期间旅游小微企业的韧性和社会责任体现,张家界在疫情期间的文旅深度融合产品推新、旅游中小企业的创新、旅游行业社会责任担当在全省具有推广价值以及典型意义。
     4 、高度契合对湖南省旅游复苏、提振旅游市场的区位自信。新时代,新意见、新规划、新要求下,张家界具有的世界级自然禀赋和现有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目的地建设条件,以拓展的世界性客源结构,高水平的服务、管理、品质与信号机制,以及在自然生态资源的精准化利用和文化资源的旅游化利用方面的全国领先水平,以张家界为本届旅游发展大会办会地可以彰显湖南省提振旅游市场、刺激旅游消费以及未来旅游发展目标的着力点,具有重要的领航意义。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